2020東京奧運獎牌 竟全部來自垃圾(組圖)

發表:2019-02-18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東京奧運會所需要的金屬獎牌,竟然全部提煉自垃圾!圖為里約奧運會獎品。
2020東京奧運會所需要的金屬獎牌,竟然全部提煉自垃圾!圖為里約奧運會獎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8日讯】2020東京奧運會還沒開幕,日本已經率先拿下一枚金牌:“奧運環保冠軍”!最近,日本把全世界都給驚到了,東京奧組委宣佈:已基本集齊奧運會5000枚獎牌所需要的金銀銅。重點是——這重達7噸的真金白銀黃銅,竟然全部提煉自二手手機等電子垃圾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如果把扔掉的舊手機舊電腦,堆成一座小山,這座山裡貴金屬的含量,比產量最高的礦山還高!

具體而言,平均每部智能手機,含有0.05g金,0.26g銀和12.6g銅;而一部筆記型電腦的含金量,更是手機的10倍之多!

Tokyo 2020 Medal Project

歷屆奧運會舉辦國,都需要動用大量的金屬礦。如2004年雅典奧運會,一共用了13kg純金+1噸白銀+1噸黃銅。而到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更採用“金鑲玉”設計,額外添加貴重的和田玉。

如此龐大的貴金屬用量,通常得向礦產公司採購,或靠財大氣粗的珠寶商們捐贈。但是日本卻不是這麼做!從2016年開始,東京奧組委就開會,最終腦暴出這個“掘金方案”,並向1.2億國民發起號召:“舊手機舊電腦不要扔啊,支持奧運支援國家瞭解一下!”

舊手機
舊手機 (圖片來源:Bru-nO/Pixabay/公有領域CC0)

這就是2017年4月啟動之“Tokyo 2020 Medal Project”。而東京奧組委的回收目標為:30.3kg黃金、4.1噸白銀、2.7噸銅。

當日本啟動這一計畫時,還有不少質疑的聲音:“簡直是天方夜譚,根本不可能實現好吧!”、“打著環保的名義省錢,這屆奧運會怕是窮瘋了吧!”

如今,兩年時間過去了,在日本國民眾志成城下,已捐獻出500多萬部舊手機,與4.8噸其它的廢舊電子設備。所以東京奧組委宣佈:

金牌目標已完成了93.7%,

銀牌目標已完成了85.4%,

銅牌目標已完成了100%!

預估最遲3月底將全部達成所有目標。這下子全世界都服氣了!這個環保又省錢的回收計畫,本身就值得頒發金牌!不知道這屆奧運選手還會不會咬金牌……

能順利集齊奧運所需的金銀銅,這與日本的垃圾分類回收制度密不可分。日本的垃圾分類制度非常嚴苛,特別是冰箱、電視等電子垃圾,扔掉前還得提前登記。如果未經登記就擅自扔掉,被發現後不僅會被罰款,嚴重的還有可能被判刑。

電子垃圾圍城

所以在日本,電子垃圾就和其他垃圾一樣,能夠得到有效的回收再利用。然而在中國,就沒有那麼樂觀了。2017年,中國打敗了美國,奪得“電子垃圾第一大國”。

有資料顯示:中國人每年平均淘汰1億台的電腦、4000萬台的電視、2000萬台的空調、1000萬台的冰箱。

這些電子垃圾,一方面是金屬礦,一方面是環境殺手。因為電子垃圾中含有鉛、貢、六價鉻、多澳聯苯和多嗅聯苯醚等等致癌、致畸、致突變的有害元素,會對空氣、土壤、水源造成永久傷害。即使是一枚鈕扣電池處理不當,也會導致1m³土壤的永久破壞。

同時,由於電子垃圾中富含貴金屬,導致了一條地下產業鏈的形成。這些業者通過粗暴拆解和焚燒提煉貴金屬,一邊牟取暴利,一邊對環境造成巨大污染,消耗著自己的健康。

曾有機構調查發現:中國著名的“電子垃圾傾倒城”貴嶼鎮,其1-6歲兒童均血鉛超標中毒;而在河北一個電子垃圾集散村,淺層地表水都無法飲用,全村人的喝水問題,只能來自於三口深達3000米的鑿井。

中國的電子垃圾
中國的電子垃圾(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日本人的惜物情結

和地大物博的中國對比,日本算是資源匱乏。但是在垃圾的治理問題上,日本卻足以讓中國仰視。

這背後,有制度的規定,更有全民環保意識的普及。如果曾逛過風靡日本的二手商店,就不難發現:“愛物惜物”的理念,就像基因一樣深深烙在日本人思想中。

日本人對待曾經陪伴過自己的物品,不是隨手丟棄,而喜歡送去舊物商店,替它們找到新的主人。

日本很多舊物商店,不僅沒有二手店的寒磣,反倒裝修得非常有格調,跟獨立設計師店鋪別無二致。

日本的舊物商店
日本的舊物商店(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舊物店通常也會與洗衣店建立合作,對舊物品認真清洗消毒,讓顧客完全不用擔心衛生狀況。

店鋪的工作人員,還有的是舊物改造達人,將舊衣物、器具等加以修補、改造,並賦予他們新的生命。

有的舊物店的經營模式非常人性化,而且出售的每件物品可能都有故事。一件裙子的原主人寫道:“蜜月旅行時購於義大利,可惜我現在不像當時那麼苗條了。如果有人代替我穿上它,我會很開心。”

如此一來,逛二手店就變成像逛博物館一樣的有趣,這些故事也賦予了物品生命,使它們從垃圾變成有溫度的商品。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