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防癌 補腦益智 年節最健康的零食(組圖)

作者:蕭春月 發表:2019-02-03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有幼兒或老人家,不妨將堅果打成泥狀食用,塗麵包、拌麵等都很好。
家有幼兒或老人家,不妨將堅果打成泥狀食用,塗麵包、拌麵等都很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節假期到了,親朋好友們開懷暢談,總要備一些零食、飲料才夠「氣氛」。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零食種類繁多,但多數都屬於「垃圾食品」,吃多了不利健康,那麼,我們該如何選擇才好?在琳瑯滿目的零食中,推薦給大家一種堪稱「最健康的零食」──堅果

堅果是許多植物果實的通稱,包括:核桃、杏仁、腰果、芝麻、松子、花生、開心果、葵花子……,蘊含了植物發芽所需要的豐富營養素,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每天吃一點堅果,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防癌、補腦益智、調節血糖和血脂等功效。

堅果的熱量和脂肪含量均高,其油脂主要來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稍微提高好的膽固醇(HDL),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因此具有減少血脂異常的「護心」功能,是美國心臟學會近年來大力推薦的護心食品。

但是,不飽和脂肪酸有一個缺點──不安定,尤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更容易變質,容易因氧化而有油耗味,也不適合高溫油炸。幸好堅果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多一些,所以穩定性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魚油為佳,但仍不宜大量囤積。

品質佳又新鮮的堅果入口爽脆,有自然的甘甜味,也容易有飽足感。但其在潮溼、溫暖的環境中比較容易滋生黃麴毒素,食之影響健康,因此應挑選新鮮、口感脆、沒有油耗味的。盡量購買真空小包裝,開封後置於冰箱冷藏為宜,萬一吃起來已經不脆、有怪味,寧可捨棄不再食用。

堅果以挑選「低溫烘焙」者為首選,最好避免高溫油炸或其他調味。
堅果以挑選「低溫烘焙」者為首選,最好避免高溫油炸或其他調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堅果以挑選「低溫烘焙」者為首選,最好避免高溫油炸或其他調味,例如:麻辣、蒜味、鹽味、蜜煉等,炒焦的堅果也不宜食用。因為許多口味重、香味濃的堅果,在加工過程中添加了過多香精、糖精、食鹽等,口味越重的堅果,變質的可能性也越大。

家中若有幼兒或牙齒不好、咀嚼力差的老人家,不妨以食物調理機將堅果打成泥狀食用,拌麵、拌青菜、塗麵包均可,但堅果泥容易變質、發霉,最好現打現吃。

堅果是易致肥胖的高熱量食品,雖然所含的大部分脂肪是不飽和脂肪酸,不易發胖,但仍以適量為宜。此外,堅果所含的鉀、磷等礦物質較多,需要限鉀、限磷的洗腎患者或慢性腎臟病患較不建議食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