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心防癌 补脑益智 年节最健康的零食(组图)

作者:萧春月 发表:2019-02-03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有幼儿或老人家,不妨将坚果打成泥状食用,涂面包、拌面等都很好。
家有幼儿或老人家,不妨将坚果打成泥状食用,涂面包、拌面等都很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年节假期到了,亲朋好友们开怀畅谈,总要备一些零食、饮料才够“气氛”。市面上各式各样的零食种类繁多,但多数都属于“垃圾食品”,吃多了不利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才好?在琳琅满目的零食中,推荐给大家一种堪称“最健康的零食”──坚果

坚果是许多植物果实的通称,包括:核桃、杏仁、腰果、芝麻、松子、花生、开心果、葵花子……,蕴含了植物发芽所需要的丰富营养素,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每天吃一点坚果,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防癌、补脑益智、调节血糖和血脂等功效。

坚果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均高,其油脂主要来自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稍微提高好的胆固醇(HDL),降低坏的胆固醇(LDL),因此具有减少血脂异常的“护心”功能,是美国心脏学会近年来大力推荐的护心食品。

但是,不饱和脂肪酸有一个缺点──不安定,尤其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比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更容易变质,容易因氧化而有油耗味,也不适合高温油炸。幸好坚果中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比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多一些,所以稳定性比多元不饱和脂肪酸高的鱼油为佳,但仍不宜大量囤积。

品质佳又新鲜的坚果入口爽脆,有自然的甘甜味,也容易有饱足感。但其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比较容易滋生黄曲毒素,食之影响健康,因此应挑选新鲜、口感脆、没有油耗味的。尽量购买真空小包装,开封后置于冰箱冷藏为宜,万一吃起来已经不脆、有怪味,宁可舍弃不再食用。

坚果以挑选“低温烘焙”者为首选,最好避免高温油炸或其他调味。
坚果以挑选“低温烘焙”者为首选,最好避免高温油炸或其他调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坚果以挑选“低温烘焙”者为首选,最好避免高温油炸或其他调味,例如:麻辣、蒜味、盐味、蜜炼等,炒焦的坚果也不宜食用。因为许多口味重、香味浓的坚果,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过多香精、糖精、食盐等,口味越重的坚果,变质的可能性也越大。

家中若有幼儿或牙齿不好、咀嚼力差的老人家,不妨以食物调理机将坚果打成泥状食用,拌面、拌青菜、涂面包均可,但坚果泥容易变质、发霉,最好现打现吃。

坚果是易致肥胖的高热量食品,虽然所含的大部分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不易发胖,但仍以适量为宜。此外,坚果所含的钾、磷等矿物质较多,需要限钾、限磷的洗肾患者或慢性肾脏病患较不建议食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