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中藥零食(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12-28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荷糖常作為緩解口中異味、清爽咽喉口腔的作用。
薄荷糖常作為緩解口中異味、清爽咽喉口腔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到零食,很多人都很感興趣,有些人不喜歡吃正餐,卻喜歡吃零食。有些零食是中藥做的,吃的時候有甚麼宜忌呢?

阿膠棗

以上好紅棗為原料,添加桂花、陳皮、阿膠等中藥成分,精煉製作而成,口感細膩微苦、甜而不膩,有補血養顏功效,為女性養顏美容之佳品。

阿膠有補血滋陰、潤燥、止血,紅棗營養豐富,長期使用阿膠棗具有益氣養腎、滋補養顏、利於消化的功效,適於體質虛弱、缺血、貧血,具免疫調節保健作用。

龜苓膏

中國兩廣特產,藥用食品。正統龜苓膏是以金錢龜、土茯苓、甘草等中藥材製成凝固的膏狀。吃時可以加入少許鹽,不應加糖。

龜苓膏主要成分是龜板與土茯苓,龜板含有豐富的骨膠原,是烏龜的腹板,性味甘、寒,有滋陰潛陽、補腎健骨、養血補心和止血的功效;土茯苓,味甘、淡、平,有解毒、除溼、利關節的功效。在這兩種主原料基礎上,再加上金銀花、蒲公英、菊花等清熱解毒、解暑、利溼的藥材,才能更好的起到滋陰解毒、解暑、解瘡毒作用。

龜苓膏對於虛煩、便秘、熱淋、白濁、癤腫、赤白帶下、皮膚搔癢、瘡癤紅腫等都有效,現代常用龜苓膏醫治口腔潰瘍、便秘、泌尿道感染等等。龜苓膏清涼解毒,婦女於月經期間及孕婦不宜食用,體質虛弱者也不宜常吃。

薄荷糖

薄荷為唇形草本植物薄荷的莖葉,辛涼,可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還可芳香辟穢。現在薄荷糖常作為緩解口中異味、清爽咽喉口腔,甚至於提神醒腦的作用。

酸梅汁

酸梅汁又稱酸梅湯,是民間解暑飲料,生津開胃,消暑解渴。

酸梅汁作法:烏梅、山楂、桂花、甘草、冰糖或紅糖。買回乾烏梅和山楂,必先用水泡開,連同少量的桂花和甘草,將泡開的烏梅和山楂用紗布包起來;在大鍋裡注滿水,放入紗布包,大火燒開;煮沸後,加入適量的冰糖或紅糖,小火熬煮6到7小時,當水大約被熬去一半的時候,酸梅湯就做成了。

酸梅汁功效,包括:止瀉痢、止咳、安蛔、生津、止血、斂肺、澀腸,用於肺虛久咳、久痢久瀉、虛熱消渴、膽道蛔蟲症等。適用於虛熱口渴、消化不良、慢性痢疾腸炎之人食用。

烏梅還是天然的抗生素,有消毒的功能,也能防止食物在腸胃裡腐化。烏梅還可消除疲勞、消除便秘、增進食慾、解酒、孕婦止吐等等。

以上中藥零食,吃的時候也有宜忌,要注意合理適量,才能保證自己的健康。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