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問美國!毛澤東曾考慮給共產黨改名(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2-20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延安軍事觀察組成員,約翰.謝偉思(John Service)在後排右四。
美國駐延安軍事觀察組成員,約翰·謝偉思(John Service)在後排右四。(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9年2月20日訊】在美日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美國對中國抗戰以及戰後中國走向的影響力不斷增長。而蘇聯1944年還深陷於歐洲戰場,在遠東的影響力大不如前。在這種大背景下,中共和毛澤東決定對美國使用統戰手法。

他們一方面小心隱藏和蘇聯的關係(毛澤東當時擁有直通斯大林的電臺,一直在按照共產國際、斯大林的指示和建議行事),一方面打造出美國人樂見的自由民主者形象。

不得不說統戰手段達到了目的,以至於1943年美國的國際觀察者們認為中共和蘇共不同,中共只是一群追求民主的農民。1944年7月22日,美國應中共一再要求派軍事觀察組進駐延安,也是共產黨統戰戰果的重要部分。軍事觀察組成員約翰.謝偉思(John Service)在回憶錄中寫道,他在延安所見所聞讓他相信「共產黨政治是一種簡單的民主,從形式和精神上都更像美國而不是俄國」。

中共當時統戰美國的主要目的有幾個,一是攪局美國和國民黨的合作,向美國宣傳真正的抗戰者是中共而不是國民黨。然後再進一步利用美國來壓制國民黨改組政府,謀求分得權力,然後是爭取在美國對中國抗日軍事援助中分一杯羹。

1944年9月28日,時任美國駐華大使高思(Clarence E.Gauss)給美國國務卿寫了一封信。該信的附件裡有約翰.謝偉思(John Service)寫的報告。在此前8月23日,毛澤東特意邀請約翰.謝偉思做了一次6小時長談,約翰.謝偉思由談話記錄整理出此份報告。

在報告中,約翰.謝偉思強調了中共勢力的發展,認為中共渴望對日作戰,並建議美國應該對中共援助,美國不應只援助國民黨等。

該信以及其附件的原文已經解密,點擊這裡可以在美國政府歷史學家辦公室網站查到。該辦公室發布的美國外交文件系列,包括了自1861年以來美國主要外交政策涉及的官方文件,多達480多個獨立卷宗。

約翰.謝偉思在報告中稱此次談話是毛澤東發起的,毛並主導了談話內容。毛的態度是友好和隨意的,約翰.謝偉思相信毛的這番講話是坦誠的。在報告中約翰.謝偉思認為此次談話是「迄今為止,我們收到的來自共產黨人的最清晰的關於他們對戰後中國的想法和計畫」。約翰.謝偉思被(毛)要求將這份報告轉達到美國在重慶駐華大使等。

毛澤東三問美國

這次談話圍繞毛澤東對美國人的三個問題展開:

第一,美國會不會重回孤立主義從而導致對中國缺乏興趣?美國會不會對國際事務閉上眼睛,讓中國呆在自己的困境裡?我們共產黨人覺得如果羅斯福再次當選,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第二,美國政府真的對民主以及民主在世界的未來看重嗎?例如,美國是否認為中國的民主,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的民主,是重要的?是否希望中國的政府能夠真正的代表中國的人民?美國是否關切中國的現政府,它的構成沒有基於任何法律之上的合法地位,也根本無法代表中國人民?蔣介石是被一個單一政黨的90名成員選為總統的,國民黨自己都無法有效聲稱他們能代表那個黨的成員。甚至希特勒都可以更有效的宣稱他的權力來自民主,他是被人民選舉出來的,他有一個德國國會大廈。美國是否意識到現在的國民黨已經失去了中國大眾的信心和支持這一顯而易見的事實?然而,重要的不是美國政府是否意識到這一事實,而是它是否願意通過幫助在中國實現民主,從而改善中國的形勢。

第三,美國政府對中國共產黨的態度和政策是什麼?它是否承認共產黨是對日本的積極戰鬥力量?它是否承認共產黨是推進中國民主的一股影響力?美國是否可能支持中國共產黨?如果中國發生內戰,那麼美國對國民黨和共產黨人的態度會是什麼?用什麼來確保國民黨不會使用其新的美國武器來打一場內戰?

毛澤東說,顯而易見,國民黨必須改革和重組政府。毛提議先召開臨時全國議會,議會代表應該包括共產黨,所有其他小的黨派,知識份子團體,報紙,學生,專業團體,合作社的中央組織,勞工和群體組織。毛並提議說,在臨時議會代表中,國民黨佔一半,所有其他團體佔一半,出於現實政治需要,蔣委員長可以被確認為臨時總統。

這個議會必須有重組政府和制定新法律的全部權力,直到它通過憲法。政府應該服從議會,這個議會的功能和權力會類似於英國下議院。臨時議會必須全權負責全民民主和憲政的準備工作。它將監督選舉,然後產生並召開全國議會。然後臨時議會將權力交給全國議會。

對此毛澤東又引申問道:美國政府會願意使用它的影響力迫使國民黨執行這個提議嗎?美國政府願意提出這個提議並積極支持它嗎?

毛澤東對民主的渴望

毛澤東還說,在中國的每一位美國士兵都應該成為民主的活廣告。他應該和他遇到的每一個中國人談民主。美國官員應該與中國官員談民主。畢竟,我們中國人認為你們美國人是民主的典範。

約翰.謝偉思回應說,把軍隊用作政治宣傳對美國是從來沒有過的(I suggested that the use of our Army as a political propaganda force was alien...),我們沒有像共產黨政治部門那樣的機構來對軍隊進行此類的灌輸並指導此類的工作。

毛澤東回應說,就算你們美國士兵不積極宣傳,他們的存在以及和中國人的接觸就是有好效果的。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歡迎他們來到中國......。毛還說,國民黨很擔心很多美國人在中國造成的影響,他們害怕美國登陸(指美軍登陸對日作戰)僅僅次於他們對蘇聯參戰的害怕。

毛並說了另一個歡迎美國人來華的理由,他說美國人會對國民黨起到限製作用,在這麼多美國人的眼睛下,國民黨就不敢逮捕和關押學生了。

約翰.謝偉思注意到了毛對美軍登陸的強調,他對毛說戰爭勝利可能以別種方式取得,登陸不是必須的。

毛澤東還說,我們的經驗證明,中國人民懂得民主並希望得到民主。它不需要很長時間的經驗或教育或「監護」。中國農民並不愚蠢,他是精明的,像其他人一樣,關心他的權利和利益。你可以看到我們地區裡的不同,人們有活力,有興趣,友好。他們有人的出路。他們沒有被大力壓制。

給共產黨改名

在談到俄國問題時,毛澤東說,如果美國在中國的利益是建設性的、民主的,俄國就不會反對。沒有可能的衝突點。俄國只是想要一個友好的、民主的中國。美國和中國共產黨的合作對各方都是有益和滿意的。

約翰.謝偉思開玩笑的說,「共產黨」這個名字可能會讓一些美國企業家感到不安。毛澤東笑了,並說他們(中共高層)曾考慮過改名,但如果人們瞭解他們就不會害怕。

毛說,中國共產黨的政策只是自由主義......。即使是最保守的美國企業家也不會在我們的計畫中找到任何不對的地方。中國必須工業化,這在中國只能通過自由企業和外國資本援助達成。中美利益是相關和相似的,它們在經濟上和政治上相互吻合。美國會發現我們比國民黨更合作。我們不會害怕民主美國的影響,我們會歡迎這種影響。我們沒有只採取西方機械技術(而不採取其它西方優點)的愚蠢想法。此外,我們對壟斷的官僚資本主義不感興趣,這種資本主義扼殺了國家的經濟發展,只會讓官員致富。

毛澤東在談話結尾時說,美國不必擔心我們不會合作。我們必須合作,我們必須得到美國的幫助。這就是為什麼瞭解美國人的想法和計畫對我們共產黨人是如此重要。我們不能冒反對你們的風險,不能冒任何與你們發生衝突的風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