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飆漲證監會示警 股災的一個誘因再現(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2-27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 股災 配資
股票配資捲土重來,中國證監會發聲警示風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A股26日三大指數再次沖高,兩市成交額繼25日後再破萬億,中國證監會發聲警示風險。而2015年股災的一個誘因--股票配資捲土重來,官媒稱火熱程度似乾柴遇烈火。

2月26日,中國A股三大指數盤中震盪前行,滬指盤中最高觸及2995.68點,向上逼近3000點大關,最後走勢下行,最低曾跌至2938.62點。

創業板指數一度漲近3%,最後升幅逐漸收窄,截至收市:滬指跌0.67%,報2941.52點;深指跌0.50%,報9089.04點;創業板指數漲0.69%,報1546.99點。

板塊方面:鋼鐵特鋼、有色金屬、苗藥等板塊漲幅居前,觸摸屏、銀行、電子半導體、OLED等板塊走勢偏弱。

中國內地媒體記者走訪多家券商營業部發現,儘管沒有出現客戶排隊開戶的現象,但客戶情緒的確有所回暖,有券商一天開戶近萬戶,有券商現場開通業務許可權的客戶預約表排得滿滿噹噹;有客戶說「有點動心」、「應該到比較好的時候了」,還有不少客戶致電券商查詢已經被自己遺忘了的賬號和密碼;對私募進行倉位調研發現,中國新年後不少私募都將倉位提升至高倉位、滿倉,甚至部分私募還加了槓桿。

股指飆漲,中國證監會25日晚間發聲示警表示:最近配資的報導逐漸增多,現在會密切關注;提醒各大券商,嚴控融資融券,加強異常交易監管,做好技術系統安全防護;希望廣大投資者理性投資,防範投資風險。

中國官媒《證券日報》25日報導,關注捲土重來的股市配資現象。文中稱,「隨著A股行情的回暖,股票配資捲土重來,火熱程度似乾柴遇烈火。」

報導顯示,有配資公司稱,可以按照1倍到10倍槓桿、指定賬戶操作和指定券商通道,以及年化12%至24%的利息等條件,向各種有配資需求的投資者提供不同類別的配資資金。

還有配資公司表示,5,000萬元以內的配資資金,10分鐘就能到賬;公司目前可運用的配資資金在80億元以上,已累計成交的配資額度達到200多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對於投資者來講,配資業務相當於借錢投資,放大了槓桿比例,客戶財務風險凸現,且配資業務中客戶資金被配資公司控制,投資者資金安全隱患加大。不過,另有業內人士認為,投資者與配資公司簽訂的合同屬於民間借貸合同,屬於個人對個人的合同,從合同和借貸關係來說是合法的,但配資的合法性關鍵在於合作中籤訂的流程,資金轉賬和交易賬戶的真實性。

不斷加槓桿炒股,導致A股在2015年的股災發生。

從2014年底A股股指出現上漲態勢,伴隨著大比例的券商融資融券業務和場外配資,大量熱錢流入股市。股災發生前,滬深兩市總市值大約60萬億。券商發放出去的融資額度約2.4萬億元,場外配資缺乏完整的統計口徑和準確的數據,市場推算大約4萬億;股災發生後,槓桿資金奪路而逃。

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曉求曾撰文認為:市場融資規模的快速膨脹與槓桿率有密切關係,在市場上漲階段,特別是在峰值時期,在證券公司和資金提供方利益的驅使下,融資主體為追求股票投機收益最大化,不斷提高槓桿率,場內融資有時會達到限值的2倍,場外配資多在3-5倍,最高槓桿率甚至達到10倍。市場配資規模的迅速膨脹和高槓桿推動著股市快速上漲,風險大幅增加,市場價格泡沫化,市場結構極其脆弱,危機一觸即發,一發而必呈雪崩式下跌。

對於A股股災,時任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曾做出這樣的評價:「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個交易日,上證綜指下跌32%。大量獲利盤回吐,各類槓桿資金加速離場,公募基金遭遇巨額贖回,期現貨市場交互下跌,市場頻現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動性幾近枯竭,股市運行的危急狀況實屬罕見。」

從肖鋼的評價可以看出,槓桿資金是引發股災的一個因素。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