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黃金簽證」 移民即將成為過去時?

發表:2019-03-05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廢除「黃金簽證」 移民即將成為過去時?
歐洲提議廢除黃金簽證,中國富人快速移民歐洲恐很快成過去式。(圖片來源:Octavio Pass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5日訊】「黃金簽證」是外籍人士快速獲得歐洲身份的超級便利途徑。不過,這種方式恐很快成為過去式。最近,歐洲議會金融犯罪、逃稅和避稅特別委員會,以34票贊成、4票反對、3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了一份有關廢除「黃金簽證」的提議。估計受這個提議影響最大的群體是中國人和俄羅斯人。

據《歐洲時報》報導,為了消除歐盟內的安全、洗錢和逃稅漏稅風險,歐洲議會金融犯罪、逃稅和避稅特別委員會,於2月27日,以34票贊成、4票反對、3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了一份有關廢除「黃金簽證」的提議。該委員會呼籲歐盟各成員國逐步取消所有不符合歐盟法律要求的「黃金簽證」計畫,包括歐盟永久居留和歐盟公民投資移民計畫等。

「黃金簽證」是什麼?

所謂「黃金簽證」,就是是歐債危機以來,歐洲國家推出的一項「招財」政策——允許外國人通過投資置業等方式,獲得本國居留許可,甚至是公民身份。可想而知,這項政策也為一些歐洲國家低迷的經濟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而對於想移民的外籍人士來說,這項政策是外籍人士快速獲得歐洲身份的超級便利途徑。許多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投資者,通過這一政策獲益,在歐洲取得了永居或移民簽證。

「黃金簽證」的受益者主要是中國人和俄羅斯人

來自英國內政部的數據顯示,在過去的10年中,英國共發放了3千個投資移民簽證,其中60%發給了中國人和俄羅斯人。2017年英國發放的355個投資移民簽證中,來自中國的申請者以116人獲批,排名全球第一,第二名是俄羅斯,共52人獲批。

據《歐洲時報》報導,到目前為止,歐盟(EU)最成功的黃金簽證項目是葡萄牙的簽證項目。2017年葡萄牙移民局共頒發了1351張黃金居留卡,共吸引了8.44億歐元的投資。這其中,有7.7億多的投資額都來源於房地產投資。

洗錢、逃稅和金融犯罪 歐盟通過停止「黃金簽證」提議

由於很多開放「黃金簽證」的國家都加入了申根協定,這樣一來,擁有一個國家的簽證就可以自由出入申根區的其他國家,無論旅遊或是居住都十分便捷。

數據顯示,目前已有13個歐洲國家開放了「黃金簽證」政策,其中包括葡萄牙、西班牙、希臘、塞普勒斯、馬爾他以及多個東歐國家。其中,塞普勒斯和馬爾他的政策除了永久居留,還有直接獲得公民身份(護照)的政策。

歐委會因此擔憂「黃金簽證」,可能會破壞申根區的完整性。

國際民間反腐研究機構——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警告說,儘管通過房地產洗錢並不是什麼新現象,但是「黃金簽證」項目,會讓此類行為的頻率幾何級數上升。

與此同時,國際調查機構「有組織犯罪和腐敗報告項目」(OCCRP)發布的一系列調查報告顯示,一些國家政府對持有歐盟護照和居留許可的個人存在監管不足。

而透明國際在文章中稱,八個歐盟國家都對「黃金簽證」接受者的身份進行保密。因此,他們的財產來源沒有得到充分審查,投資的具體細節也未公開,公眾並不知道資金將用於何處。在信息不透明的情況下,「黃金簽證」可以幫助一些官員和前官員逃避起訴,跨境輸送非法資金。

除了洗錢以及自由通行申根外,「黃金簽證」也給那些並不打算成為歐盟永久居民、只想在自己國家政治、經濟或自然環境發生變化的時候,能過便捷的踏上歐洲來暫時避難提供的方便。

相關機構表示,外國富人在歐洲購買永居移民身份的門檻太低了。而公民和居住身份是國家能夠為個人提供的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但是一些歐洲國家推行的「黃金簽證」政策,甚至沒有對這些富有的客戶進行最低限度的審查。

2月27日歐洲議會通過的這份有關廢除「黃金簽證」的提議,被一些相關人員解讀為外國富人想通過購房,來達到輕鬆移民歐洲的時代或將終結。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