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麥家廉丟官華裔女記者 再爆獲華為邀約赴深圳(圖)

發表:2019-03-07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邀請海外記者
(圖片來源:Joanna Chi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繼華為「公主」出事後,華為積極展開公關活動,除創辦人任正非接連接受外媒專訪外,華為主管們也紛紛出面否認華為一切負面消息。日前,曾令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丟官的華裔女記者在推特披露,華為邀請她3月24日赴深圳進行採訪活動。

華為收買外體?發送「免費中國行」

美東時間3月4日,加拿大華裔女記者趙淇欣(Joanna Chiu)推特上公佈了華為發給她的個人信函,內容顯示,華為邀請她前往深圳的華為總部參觀採訪,時間為3月24日至3月27日,範圍包括訪問華為高層、參觀華為生產線。郵件最後還特別提到,華為只邀請了少數媒體,「名額有限」。

 

 

公開資料顯示,《星報》是加拿大最大的英文媒體之一,趙淇欣是該報位於溫哥華的《大溫星報》(StarMetro)助理總編輯,此前有報導稱,她曾是法新社駐華記者。

趙淇欣最受關注的報導是,致使加拿大駐華前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辭職一事。當地時間1月25日,麥家廉在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的要求下辭任駐華大使。

事實上,除趙淇欣收到華為邀請外,多位美國媒體記者也曾在推特上披露,華為已對美國媒體同步展開「款待招安」的利誘攻勢。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喬許‧羅金(Josh Rogin)3月1日首先在推特公佈,華為發給他的個人信函,邀請他3月18日當週前往深圳的華為總部參觀採訪,華為將全額支付其機票、食宿及其它費用。

郵件最後還特別提醒,華為只邀請了少數媒體,請他不要向其他同業透露訊息。

對此,羅金在推特公開回應,「任何美國記者收受華為金錢,都應該自覺可恥,也應該被批評可恥。」

沒想到,羅金一呼多應,包括路透社主跑白宮記者蘭迪(Jonathan Landay)、《紐約時報》記者斯旺森(Ana Swanson)等人也跟進披露,他們都接到華為邀請函,但詭異的是,他們的邀請函不是來自華為,而是來自中共大使館。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稱,華為直接向公眾和記者發出邀請的舉動,是一個非常不尋常表現。保守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技術專家和常駐學者克勞德‧巴爾菲爾德(Claude Barfield)也表示,「這很罕見,我認為華為以前沒有這樣做過。這對公司來說非常不尋常。」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撰文指出,很顯然,華為是在試圖祭出所謂「支票簿新聞(checkbook journalism)」,來對媒體進行招安統戰。用高規格的機票、食宿免費款待媒體記者,甚至還可能給予其它「好處」,藉此換取媒體對華為進行正面的宣傳報導。

儘管這類手法在華人新聞圈頗為常見,但在西方新聞界來說,卻是新聞倫理與專業道德上的紅線。

因此,華為方面才以「名額有限」名義,請受邀記者不要對外透露,避免讓華為「收買媒體、宣傳自己」的手段曝光,因而帶招來更多負面效應。

不過,華為沒想到的是,西方媒體有別於中共媒體,許多良知記者紛紛將相關消息公佈於眾,令華為處境陷入尷尬。

也因此,華為不得不於6日承認公司邀請了國際媒體參觀位於深圳的總部。而同一天,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則將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席引渡美國的聽證會。

另外,法新社報導,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將7日計劃在深圳總部召開記者會,有專家認為,華為或藉此將話題從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轉移至別處。

中共與華為暴露七項「不能說的秘密」

自孟晚舟事件爆發後,中共不惜一切代價要力保華為、營救孟晚舟,但雙方卻又對外宣稱,彼此並無瓜葛。這令外界心存質疑。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指出,事實上近期中共與華為聯手反撲的表現,已經暴露7項「不能說的秘密」。

祕密一:中共與華為關係極深 利害上休戚與共;
祕密二:中共與華為相互掩護 戰略上唇齒相依;
祕密三:以法律訴訟拖延時間 力保孟晚舟;
祕密四:中共兩會召開 當局向國內與黨內「立威」;
祕密五:川習會前夕大動干戈 用貿易談判保華為;
祕密六:霸道施壓加拿大 分化美加同盟;
祕密七:中共「雙重標準」 踐踏法治與人權;

外界也留意到,在華為孟晚舟事件上,中共政府頻頻要求加拿大當局要讓「司法獨立」,確保孟晚舟不會受到政治因素幹預而被引渡;但在國內,中共黨媒卻披露當局去年講過話,指「絕不能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絕不能走西方『憲政』、『三權鼎立』和『司法獨立』的路子。」

分析指出,在司法與人權面前,中共看似「精神分裂」,實質卻是一貫地蔑視司法與人權。這場華為「絕地大反攻」戲碼,主角雖是華為,導演卻是中共,戲中意外曝光了中共當局諸多「不能說的秘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