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團隊研究大成功 新流感疫苗強四倍(圖)

發表:2019-03-07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團隊用雞蛋來製造單醣流感疫苗,防禦流感效果較傳統的疫苗多達三到四倍!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團隊用雞蛋來製造單醣流感疫苗,防禦流感效果較傳統的疫苗多達三到四倍!(圖片來源:中研院)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流感病毒具高變異性,所以藥廠每年都得改變疫苗株,否則無法抵抗流感的傳染力。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團隊研製新流感疫苗,並配上創新的流感病毒單醣化技術,在小鼠的試驗中,效果提升三到四倍!未來這項技術若順利應用在人類疫苗,即使猜錯了病毒株疫苗,保護力也夠,甚至不必每年更換疫苗!

據《LTN》報導,流感病毒會利用表面蛋白分子的變異以抵抗人體內抗體的追殺,因此每年藥廠都得改變疫苗株,否則無法抵抗流感的傳染力。因此製造流感疫苗首要之務,就是解決疫苗因為病毒的高變異性而導致無效的狀況。

去除病毒偽裝 有效追殺

中研院副研究員馬徹指出,研究關鍵為在製作疫苗時,培養病毒後加入抑制劑且以酵素分解。研究團隊拿H1N1流感病毒做試驗,去除表面蛋白上成串的醣分子、只留一個醣分子以維持結構穩定,將本來複雜的多醣疫苗變成單醣疫苗。

經過施打疫苗的小鼠體內產生廣效的免疫反應,可以對抗異株流感病毒的感染。因為去除了病毒表面蛋白的醣分子,就如同脫去病毒的偽裝,在免疫系統之下無所遁形,能增加三到四倍防禦流感病毒之能力。

每年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得「猜」下半年可能的流感病毒株,好使各國準備疫苗,萬一猜錯了,會使疫苗保護力不夠。

馬徹表示,若未來這項技術應用在人類疫苗,最大功用是即使猜錯了病毒株、疫苗保護力也夠,甚至不必每年更換疫苗。

保護力夠 不用每年更換

此項研究成果已經在3月刊登於國際期刊《PNAS》,並且取得多國專利。中研院相關單位也已簽署技轉合約給跨國藥廠。

新研究何時能夠轉換為人類疫苗?馬徹說,目前僅在小鼠試驗成功,未來還要通過人體試驗,而且要視各國疫苗主管機關對這做法的認定。「若將它視為全新疫苗,審核和試驗期就會拉很長;若只視作一個特殊技術,可能就會快很多」。

流感疫苗三大難題有解

疾病管制署的副署長羅一鈞說,現行使用的流感疫苗存在三大問題:

1.「有沒有猜對病毒株」,有猜對的話防禦力可達六到七成,反之減半;

2.病毒會變異,WHO要更新疫苗株來應付它的變化,因此民眾每年都必須重新打一次疫苗;

3.年長者或免疫不全等族群的疫苗防禦效果,會因為疫苗免疫反應較弱而打折扣。

羅一鈞表示,中研院的研究能解決這三大難題,政府或藥商都樂觀其成。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