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為甚麼對竊賊低頭?(圖)

作者:宗家秀 發表:2019-03-08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像為甚麼對行竊的盜賊低頭呢?
神佛的境界及用心,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猜測的,但其慈悲寬容的胸懷,謙遜的姿態,足以使我們省思了。(圖片來源:Pixabay) 

這是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記》裡講的一個故事。

從前,在天竺僧伽羅國王宮旁邊,有一個用奇珍異寶裝飾的小寺院,國王率眾大臣經常過來焚香禮佛。

寺院裡有座金色的等身佛像,與佛陀真身一樣大小,一顆價值連城的寶珠嵌在佛像的肉髻上,熠熠發光。寺院外面有重重門戶,還有衛兵把守,防衛十分嚴密,一般人難以進入。

一個盜賊起了歹心,想要偷走佛像上的寶珠,就在寺院邊上悄悄挖地道,一直打通到寺院裡面。

一天夜裡,盜賊順地道偷偷鑽進了寺院,他爬到金佛像面前,剛要摘取眼前的寶珠,突然,佛像瞬間變高,手搆不著寶珠了;他踮起腳,伸手去拿寶珠,佛像瞬間又長高了;他找來石頭墊在腳下,攀上去再搆,佛像瞬間又長高,寶珠還是搆不到。

急得滿頭大汗的盜賊非常不滿,他仰著頭,衝佛像說道:「此佛像是等身佛,為何不斷升高?恐怕是吝嗇上面的寶珠吧。」靜靜佇立的佛像漠然無語。

盜賊又說:「我聽說如來佛當初修行菩薩果位時,具無邊智慧,發洪大誓願,同情世間廣大眾生,接濟一切苦難大眾,使信奉他的國家和人民富裕安康。」

「我還聽說佛陀曾為一隻鴿子捨棄性命,為免除老虎和七隻虎仔的飢餓,他曾捨身餵虎。如今佛陀為何如此吝嗇,連一顆寶珠都不肯施捨?就是保全了鑲嵌寶物的佛像,也沒有將佛陀的善行發揚光大啊。」

盜賊剛說完,就見這尊佛像低下頭,眼睛充滿悲憫地看著他,而寶珠一下子就垂向盜賊唾手可得之處。盜賊心喜,盜走寶珠,順著地道就逃走了。

盜賊把寶珠拿到集市上變賣,很快被人認出來:「這不是王宮旁小寺院佛像上的寶物嗎?怎麼會到了你的手裡?」

盜賊被抓起來,國王怒不可遏,親自審問盜賊:「寶珠從何而來?是不是你偷的?」盜賊說:「我沒有偷,是佛像自己給我的。」國王認為盜賊撒謊,但盜賊堅持說確實是佛像自己低頭給了他寶珠。

於是國王到寺院查證,一看,果然同以往不同,佛像作俯首狀,而且髮髻上少了那顆寶珠。國王感慨萬分,更加堅定了對佛陀的信仰。於是赦免盜賊,以重金贖回寶珠,重新嵌在佛像的肉髻上。此後,那尊佛像就一直保持著俯首的樣子,直到今天。

此故事有深意,神佛的境界及用心,不是普通人所能想像、猜測的,但其慈悲寬容的胸懷,謙遜的姿態,足以使我們省思了。

 

參考文獻:

唐玄奘口述、辯機編《大唐西域記》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