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子請術士為老師看相 術士卻被嚇跑了(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9-03-09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子請術士為老師看相,術士卻被嚇跑了
春秋戰國時期,列子老師壺子找術士季咸看相。(圖片來源:wikimedia)

春秋戰國時期,鄭國有一位非常厲害的術士叫季咸。一次,列子的老師壺子請這位季咸來看相,結果老師卻把季咸給嚇跑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鄭國人都害怕的術士季咸

壺子是春秋戰國時期鄭國人,為列子的老師,也是道家代表人物之一。

當時,在鄭國有一位名叫季咸的術士,他看人非常準,可以知道人的生死存亡、禍褔壽夭,甚至連事情發生在某年、某月、某日,都說得絲毫不差,就像神仙一樣。鄭國的人都很害怕見到季咸,生怕他說出什麼不吉利的話,所以大家都遠遠地躲著他,唯恐避之不及,一見到他就趕緊跑了。

壺子四請季咸

一次,列子見到了這位術士季咸,聽他講完了一番妙論之後,佩服得五體投地,對他非常崇拜,甚至認為他的道術勝過了自己的老師壺子。

列子回到老師壺子那裡,就將遇到季咸的事情向老師說了一番,最後還說:「我原以為老師您的道行已經是最高的了,可我沒想到季咸的道行比您還高呢!」

壺子聽了,笑笑說:「我原來傳授給你的只不過是一些外表的虛文罷了,還有更深層的道理還沒有傳授給你呢,你就以為你真得道了嗎?如果雌鳥沒有雄鳥的相配,又怎麼會生卵呢?你用你學到的那些表面的東西,去和世間那些有心機的人去比較,想勝過他人,所以就被人家窺測到你的心思和底細。你去把這個看相的人請來,請他來給我看一看相吧!」

第二天,列子就把季咸請來為壺子看相。季咸看完相後,走出來對列子說:「唉呀!你的老師面如死灰,生機俱滅,看來是活不成了,不出十日,他就會死的!」

列子與老師情同父子,一聽到老師將不久於人世,哭得淚水都打濕了衣襟。列子走進去把這個不幸的消息告訴老師壺子。

壺子看著他,平靜地說:「剛才我顯示給他的是我寂靜、不動不止的『地文』(大地的氣象)境界,而他只看到我閉塞生機的狀態。明天你再請他再來看看把。」

第三天,列子又請來了季咸為老師看相。

看畢,季咸對列子說:「你的老師運氣好呀!幸虧遇到了我才有救啊!我看到他閉塞的生機已經開始活動了。」列子很高興,又進去把這個消息告訴壺子。

壺子聽完還是很平靜:「剛才我顯示給他看的是『天壤』(天地相通之像),名與實不入於心,一股生機從腳後跟部升起,他大概是看到了我這股生機。明天再請他來看看吧。」

第四天,列子又把季咸請來。看完後季咸對列子說:「你的老師啊,精神恍惚,動靜不定,我無法給他看相。等到他心神安寧的時候,我再來看吧。」列子又將這個消息告訴壺子。

壺子笑著說:「我剛才顯示給他看的是太虛無跡的境界,所以他是看到我氣度持平的機兆了。鯨魚盤旋之處形成深淵;止水之處成為深淵;流水之處成為深淵。淵有九種,我只顯示了三種給他看。明天你再請他來看看吧。」

第五天,列子與季咸又來見壺子。結果季咸一見到壺子,連腳跟都還沒站穩就驚慌失色的逃走了。

壺子忙對列子說:「快追上他!」

拋棄浮華名利 列子終悟大道

列子沒能追上季咸,就回來告訴壺子說:「我追不到他,已經不見他的蹤影,不知去向了。」

壺子說:「剛才我顯示給他看的只是萬象俱空的境界,而我的根本大道他還沒有看到呢。只是和他隨順應變,使他不知道我根本是誰,就以為我順風而倒,或者以為是隨波逐流,他捉摸不定,所以就好趕緊逃走了。」

這時候,列子才明白自己確實沒有學成大道,於是回到家中,三年不出家門,幫妻子餵豬、燒火做飯,深思反省。對於世間之事毫不關心,拋棄浮華而返璞歸真,拋棄名利與人間種種的追求。最終,他直入大道,獨立於塵世之外,終身如此。

 

參考資料:《莊子・內篇・應帝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