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讀!賞閱詩人心中的冬季之美(下)(圖)

作者:李真音 發表:2019-01-0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寫在冬天的古詩詞有很多,其中有許多精品之作也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雖然我們大概都讀過這些詩,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這些詩詞背後的故事呢?下面選取十首精品之作,一起來感受詩人的內心世界吧!

六、《和張僕射塞下曲・其三》〔唐〕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賞析:這是盧綸《塞下曲》組詩中的第三首。作為「大曆十才子」之一的盧綸,才華橫溢,堪稱「大歷十才子」之首。而他的仕途卻極為不順,屢次考試都不及第,但他在當時的詩壇可是極負盛名的。在建中四年的朱泚之亂(783年)發生後,盧綸被提拔為元帥府的判官,他的邊塞生活也由此開始,他的千古名作《塞下曲》就是在這個時候誕生的。

雖然盧綸是位中唐時期的詩人,但在他的邊塞詩中卻能感受到盛唐氣象,雄壯豪邁。

 

七、《別董大・其一》〔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賞析:高適與岑參同為盛唐時期著名的邊塞詩人。《別董大》是高適在送別好友董大時創作的兩首七絕,上面的第一首是送別詩中的佳作,堪稱千古絕唱。

董大是盛唐時期著名的音樂家董庭蘭,被稱為董大是因為他在兄弟中排名第一。董庭蘭的琴技出神入化,是當時最負盛名的琴師。但他一生清貧,在吏部尚書房琯被貶時,作為其門客董庭蘭也被迫離京,於同年冬天與高適相聚。短暫的相聚又到了分別的時候,高適用他豁達的心態勉勵好友,寫下這首千古絕唱。其中名句「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一掃悲歡離合的傷感,霸氣灑脫,果真是唐詩才有的風格。

 

八、《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唐〕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賞析:劉長卿是盛唐向中唐過渡時期的一位詩人,從這首詩中就能看出大唐由盛轉衰,唐詩風格也有了極大的轉變。

劉長卿擅長五言詩,人稱「五言長城」,他有一身的才華,《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更是他的千古名作。不過他一生坎坷,也常常因他性格剛烈,得罪了不少人。在唐代宗大歷年間的一個秋天,劉長卿又被人誣陷獲罪,幸好監察御史明鏡高懸,才從輕發落,貶為睦州司馬。而《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應該就是在遭貶之後所寫。

 

九、《問劉十九》〔唐〕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賞析:新釀的米酒已經備好,紅泥的小火爐也燒得正旺。眼看入夜後就要下雪了,不知你能否來與我共飲一杯嗎?這首詩是白居易貶為江州司馬之後,在元和十二年(公元817)的冬天所作,邀請好朋友劉十九前來對飲,而這位劉十九應當就是當時隱居在廬山嵩陽處士。

大詩人白居易從小就很聰穎,他五六歲的時候就學會寫詩,二十九歲考中進士,名滿天下,更受到皇帝的賞識。不過,在他四十四歲時,因宰相武元衡被刺殺的事情,他上書請求抓拿凶手,卻被權貴誣陷而被貶到江州(今江西九江)。

雖遭遇如此變故,反而讓白居易看透了人世的種種,不但沒有因此而消沉,還更加闊達,成為了一個與世無爭但依然勤政愛民的官員。從《問劉十九》這首詩的字裡行間都能感受到白居易平和的心境,悠然自得。而晚年的白居易就已是位修行人,一心向佛的「香山居士」了。

 

 

十、《自詠/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唐〕韓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

本為聖朝除弊政,敢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賞析:「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是韓愈的千古名句。當時,韓愈因諫迎佛骨,而觸怒了唐憲宗,最後韓愈被貶到了八千里外的潮州。途中經過藍關(今陜西省藍田縣),遭遇大雪,積雪盈尺,連馬都無法前行。唉!早上剛写了一封奏章呈给皇帝,傍晚就被貶到八千里外的潮州了。就在韓愈絕望之際,忽見一人冒雪而來,原来是他的姪子韓湘前來相送。

韓湘就是八仙之一的韓湘子。韓愈以前不相信神佛,韓湘子曾多次點化他。一次韓湘子在韓愈的生日宴會上,聚土開花,花葉間有小金字:「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當時韓愈不解其意,直到現在韓湘子前來相送,對他說:「還記得花上的金字嗎?就是今日的事情啊!」當韓愈得知此處正是藍關後,感嘆道:「既然這一切都是定數,我就幫你補齊這花上之句吧!」於是就寫下了這首《自詠》。

後來,韓愈在韓湘子的度化下,最終得道成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