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2.0上看到一個虎視眈眈的越南!(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9-03-09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9日訊】川金會2.0在越南舉行。

我們在關注美朝交鋒的同時,也驚訝的看見了一個年輕、有活力,羽翼逐漸豐滿的越南。這個從戰爭的廢墟上爬起來的國家,已經「凶相畢露,虎視眈眈」了。

越南這個國家,筆者最早是在十年前去過。那時候給我的感覺是,隱忍、殘酷,強悍外加有點精神分裂。南越的西貢(胡志明市)原來屬於法國殖民地,號稱「東方小巴黎」。自然環境優越,生活水平高,人也相對溫和。北越地區則不然。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年那個北越導遊,微笑的眼底裡流露出的兇惡。那種感覺就像伺機而動的毒蛇。作為一名原越戰老兵,在隻言片語中,流露出一直埋在心裏的不甘。

越南胡志明市
號稱「東方小巴黎」的越南胡志明市(圖片來源:公用領域,VOA/Ha Nguyan)

從這次川普(特朗普)和金將軍在越南會面的情況來看,越南早非吳下阿蒙。憑著政治改革的加強,廉價的勞動力成本和新興市場的產業轉移吸收,不僅使越南成為亞洲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還在逐漸扮演越來越重要的國際角色。

越南有一句話叫「天堂太遠,中國很近」,其一直將中國視為魔域般的存在。中國近年卻把眼光盯在地球那邊的美國,而對迫在眉睫的威脅視而不見,實在讓人擔憂。

1、「Made in Vietnam」正在動搖中國

最近二十多年,越南熱衷於學習中國的經濟改革,大搞基礎建設,打造世界工廠,吸引了大量外資投入。越來越多的歐美金主,中國企業和日韓企業都願意在越南投資。而地處東南亞的地理優勢又讓越南方便展開海外貿易。

自2008年以來,東南亞鞋業已經搶走「中國製造」近半的外貿加工訂單。世界製造業格局正由中國向東南亞地區傾斜,而其中獲益最大的就是越南。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立國之本就是「中國製造」。一個失去了製造業的國家將什麼都不是。川普上臺後大力發展製造業回歸就是這個原因。想靠房地產超越美國?想靠服務業復興中華?不可能。現在」Made in Vietnam」正在吞噬」Made in China」的市場,如今的「越南製造」正在取代「中國製造」。

」越南製造「正在一步步崛起
」越南製造「正在一步步崛起(圖片來源:Tim Boyle/Getty Images)

2018年,中國製造業經歷了歷史以來的最低谷。高人員成本、高稅收,低利潤、外貿萎縮,使一些原本很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民族企業像多米諾骨牌一樣倒下。連廣東、浙江,江蘇這些經濟重點地區也不能倖免。與此同時,歐美資、港資、台資以及大陸本土的製造企業紛紛開啟產業轉移。」飛」向越南、柬埔寨、印度等東南亞國家。而越南擁有1億人口,吃苦耐勞的人民,與中國相近國家制度、更利於遷徙的陸地面積,成為這些逃離製造業的首選之地。美國日本與中國有著經濟上的不同分工,而菲律賓這方面永遠不可能是中國敵手,俄羅斯人民喝喝伏特加過日子就行了,唯有越南的發展方向,挖的是中國牆角,動搖的是中國國本。

越南已經達到並超過當年的13個經濟目標,尤其是經濟結構上。經濟增長的重心已經轉向了高科技農業,加工業和製造業。其可持續發展能力排名第二十位,在全球最具經濟競爭力的國家中排行第五,國際遊客超過了1300萬人次!

2、兩個大國的貿易戰,讓越南成了最大的經濟贏家

由於越南工業起步較晚,一些工廠及生產線大多都起著來料加工的角色,這也就為越南轉口貿易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另外越南與歐、美貿易摩擦小的優勢,也同時提高了越南轉口貿易的安全性。轉口貿易有多賺錢,看看新加坡就知道。

但越南並沒有把發展的重點放在單一的來料加工上。反而利用兩個大國的毛衣戰,強勢吸引美國先進生產和研發落地。進而帶動本國的高科技製造業發展。 越南工業地產開發商BW Industrial表示,自2017年10月以來,廠房租賃詢問量激增,其公司所有工廠現已全部出租。BW Industrial銷售經理Chris Truong表示,租下工廠的製造商來自世界各地,但都在中國有產品生產工廠。2018年11月,瑞銀(UBS)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技術含量低的產品和附加價值低的製造業轉移速度最快,機械、運輸和IT領域等高附加值出口商品的製造業轉移可能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但是即便如此,不少企業已經動起來了。花旗去年10月的一項區域調查指出,為盡量減少毛衣戰對其業務帶來的衝擊,逾半數的客戶已經開始供應鏈調整。有關方面表示,即使毛衣戰休戰,外遷進程也已經無法逆轉。

3、越南政治體制的變革,大有不見血不收手之勢

實事求是的講,儘管經濟發展上還有很多問題,但越南在政治體制改革上確實已經走到了我們的前頭。

當前,在時代因素和大環境的影響推動下,越南吸取了西方「民主選舉」和「法權國家」等理念,建立一種符合越南情況的社會主義法權國家制度。現在越共領導層的權力結構相對分散,並在發展中形成了「四架馬車」的權力架構,四大最高權力機構之間相互制衡的局面。在選舉新一任書記時破天荒的第一次推行了「差額選舉」,十幾位候選人參與了選舉競爭。2018年,越南宣布戶籍制度於2019年1月1日正式廢除。越南9500萬國民將不再有戶口本。身份證和護照作為越南公民身份證的兩個象徵。

越南在這方面的革新,比中國走得更快更遠一些,為未來的發展鋪平了道路,同時也使得它的意識形態越發向美國靠近,這也是近年來兩國越來越親密的原因之一。一旦美越兩國的交流更多,它與中國會越走越遠。

在東亞大陸南端,如果出現一個韓國式美國同盟意味著什麼?

4、越南是一個年輕、彪悍,有野心的民族

在美利堅200多年歷史記憶之中,沒有一場對外戰爭可以像越南戰爭那樣強烈、持久、深入觸及到靈魂。這個曾經遙遠、貧窮而陌生的國度在10年內埋葬3萬美國士兵、撕裂了美國社會、動搖了這個民族的信念,最終美國不得不在道德與現實煎熬之中低頭,可謂絕無僅有。

而在越南歷史上,征服歐亞的龐然大物元朝,三次用兵都未曾征服小小安南。其頑強不屈最終維護了民族的獨立,實在是值得脫帽致敬。在蒙古人輝煌的征戰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一大敗筆。越南這片土地上的人民不僅勤勞,而且彪悍。現在,越南的青壯年達3000萬之眾,暫時沒有老齡化的危險。而中國,已經進入事實上的老齡化社會,大量的獨生子女帶來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越南都會保持這種優勢——勞動力的競爭力增強。同時這種充沛的年輕人口+彪悍的民族性格,除了在製造業上保護競爭之外,一定會助長其野心,你永遠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5、南海紛爭諸國,越南下手最狠

在周邊國家中,越南在南海下手最狠,手段也最狡黠。戰爭後,越南隨著發展野心膨脹,高調聲稱對整個南沙、西沙群島擁有完全的主權。迄今,越南在南沙群島通過蠶食鯨吞的方式,比菲律賓收益要大得多。越南先後控制了29個島礁,數量最多,覆蓋面幾乎遍及南海各處,與其他東盟國家佔據的島礁形成犬牙交錯的態勢。另外,越南在其佔據的島礁周邊劃為己有的海域的面積也最大,已經達到了100多萬平方公里。

而佔了這麼多好處的越南,竟然不是首要的打擊對象,稀裡糊塗的菲律賓,卻成了挨整的替罪羔羊。所以,不得不佩服越南人除了能征善戰,還有聰明多慧,這樣的對手才最可怕。

在這次川普訪越期間,看到這樣一個鏡頭:川普步入歡迎大廳的時候,喜悅的少年兒童用英文向川普問好。而川普伸手接過一面越南國旗,高舉並揮動了幾下。然後又拿過一面美國國旗遞給身邊的越南總理阮春福。這一舉動贏得滿場喝采。如果不出意外的話,兩人共同舉起雙方國旗的一幕,將會成為歷史上的經典定格。

美國,一直被中國視為最大的對手之國;日本,也是中國警惕的軍國之狼;而越南,卻在不動聲色之中發展、壯大。

李鴻章有句名言「身懷利器,殺心必起」。可以想像,一個擁有1億人口、民族單一、堅忍強悍、團結奮進、製造發達的現代強國,擁有著與美日韓菲共同的社會價值和經濟利益,這樣一個國家怎麼可能等閑視之?

對於一些顏面之爭,不必舉國喧囂;而手足小疾,解決也是時間問題。對於久臥身邊,虎視眈眈、磨刀霍霍殺意正濃者,才是不可不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