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饅頭是人人都得吃的 還無法嫌滋味好壞?(圖)

作者:秦順天 發表:2019-03-10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甚麼饅頭是人人都得吃的還無法嫌滋味好壞?
人一出生,城外荒野裡的一個土「饅頭」就已經在等你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樓夢》裡的妙玉,自稱「檻外人」,因她最喜范成大的一句「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而且,《紅樓夢》裡的「鐵檻寺」、「饅頭庵」,也都來源於此,那麼「檻外人」是什麽意思呢?

打鐵作門限 鬼見拍手笑

其實,范成大的詩來源於隋唐時期二首禪詩,詩的作者叫王梵志

城外土饅頭

城外土饅頭,餡草在城裡。

一人吃一個,莫嫌沒滋味。

世無百年人

世無百年人,強作千年調。

打鐵作門限,鬼見拍手笑。

人一出生,城外荒野裡的一個土「饅頭」就已經在等你了。古代南方的饅頭,其實就是肉包子,「餡草」指的就是饅頭裡的餡,墳墓裡的餡是死人。人死了,最後給埋進墳墓裡,變成「饅頭餡兒」。

人必有一死,每人都有一個土饅頭可以吃,不用爭不用搶,也別嫌棄滋味好壞。時間一到,你不領受也不行。

甚麼饅頭是人人都得吃的還無法嫌滋味好壞?
妙玉像(局部),清費丹旭繪《十二金釵圖冊》,絹本設色,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生年不滿百,常慮千歲憂,人總有太多長遠打算,好像永遠都不會死一樣。「打鐵作門限」,講的是王羲之後人智永善於書法,名噪一時,為避免求書者將門檻踏壞,就把門檻造得特別高,再用鐵皮包住,使之經久耐磨。後來就把富貴人家叫「鐵門檻」了。鐵門檻修建得高高的,牢牢的,就能把死亡擋在外面嗎?鬼見了都拍手笑話啊:死期一到,再高再結實的門檻也沒用。

今晚脫下鞋和襪,不知明早穿不穿。城內人汲汲營營,都覺得自己一輩子還很長呢,太多的計劃,太多的慾望,這也不夠,那也不足。到頭來,名利權情,哪一樣都帶不走。但見經年的荒草掩埋下,無論是晉代衣冠,還是絕代紅妝,最後都是一個個塵土攢成的「饅頭」。一個城裡家宅,一個城外墳頭,倏忽間兩個世界,其實離得不遠。

妙玉自認為能看透一切,已經在鐵門檻之外了,所以妙玉就自稱「檻外人」了。

從枯木瘤子裡生出來的人

據傳說,王梵志從枯木瘤子裡生出來的。河南濬縣有一戶人家叫王德祖,家裡有棵林檎樹,上面長了一個斗大的瘤子。三年後,瘤子腐爛了,王德祖剝開了瘤子皮,結果發現一個嬰兒在裡面!王德祖又驚又喜,就把嬰兒抱出來,收養了他,起名王梵志

他家中本來有奴婢,比較富裕,後來家道中落,家產破敗以致窮愁潦倒,王梵志就不得不做雇工,幹苦力。他也曾做過監鑄官,廉潔奉公,但任期未滿就被革職了。

他一生坎坷滄桑,有五男二女,子女均不孝,所以王梵志晚年生活無著落,食不飽腹的他不得不沿街乞討。50多歲時,他皈依了佛門,四處遊走化緣,直至80歲離世。王梵志是一位詩僧,他的詩平易詼趣,常寓理於嘲諷戲諧之中。也有人傳說他是菩薩的化身。

參考文獻:

五代嚴子休《桂苑叢談》

敦煌寫本《王道祭楊筠文》

宋《太平廣記》卷八十二《王梵志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