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的輸贏問題和意義(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19-03-13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7月7日至8日,川普與習近平參加在德國舉行的G20峰會。
2017年7月7日至8日,川普與習近平參加在德國舉行的G20峰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3日訊】根據美媒報導,習近平突然取消了來美之行,讓人不禁會問:他是不是想變卦?從現在得到的各種消息來看,還不至如此。

有人認為習近平決定不來美,是受到美朝河內峰會失敗的影響,但我認為主要的問題是習近平到佛羅里達與川普(特朗普)簽城下之盟,感覺太不好,他實在接受不了。川普太急於向本國人證明自己的勝利,才做出這個並不明智的安排。現在美方也認識到了這一點。總之,美中貿易談判的大盤子已經敲定,川普和習近平都無意橫生枝節,歷史性的美中貿易戰很可能告一段落,是此刻各方面的共識,否則,美國的股市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一年前,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曾預言,中國將會成為貿易戰的贏家。那麼,現在是否可以說他錯了呢?

我相信他不會承認自己錯了。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中國對美貿易的順差不僅沒有減小,反而創造了歷史的新記錄。但是,如果你僅僅從狹義的政治結果來看,是習近平向川普低頭,改變了中國一開始的強硬態度,最後幾乎全盤接受了美國的要求。在這個意義上,川普贏了,習近平輸了,無可爭議。

問題是,川普贏了就是美國贏了?習近平輸了就是中國輸了?很顯然,對於美國和中國這兩個超大規模的國家來說,問題並沒有這麼簡單。川普現象是一個重大歷史節點上發生的重大現象,真正理解他一些決斷的歷史意義,並不容易。克魯格曼認為川普想要的東西是習近平不可能給的,因此美國發動貿易戰是非理性的,但他沒有看到,習近平想要的一些東西,也是美國最終不會給的,因此,認為習是理性的並不對。川普發動貿易戰的一個隱含的假設就是,這種看似非理性的手段是能讓習近平頭腦清醒的有效手段,因此是理性的。

那麼,現在的結果是否就證明川普是對的呢?我認為川普發動貿易戰讓習近平的頭腦清醒了很多,這是一個基本事實,而這個結果,應該有助於減少美中兩國的惡性衝突。如果這個邏輯成立,川普的貿易戰不僅對美國有利,而且對中國乃至世界都有利。至於美國會不會成為最大獲益者,習近平是否一定是最大輸家?則取決於太多其他因素。

除非中國內部生變,美中兩國對抗和競爭的加劇是短期難以改變的大勢。貿易戰不僅加劇了這個大趨勢,也為這個重大的歷史轉折做了重要鋪墊。美中高層此次高強度的連續談判,不同於以前儀式化的所謂「戰略對話」,大大深化了彼此的瞭解和理解。這個意義不可低估。尤其對美國鷹派來說,他們對中國精英思維方式的深度瞭解,對未來兩國的博弈策略會有重要影響。

至於貿易戰會給中國的內部變革帶來多大推動,我相信多數人都不會抱希望。我的基本判斷是,貿易戰最多只能讓中國不那麼忘乎所以,但推動不了中國的實質性改革。這也是為什麼中國不會像克魯格曼說的那樣,成為貿易戰贏家的根本原因。

貿易戰勝利無疑對美國國家安全有重大意義,但還能給美國帶來多大經濟實惠?美中經濟確實是高度互補的,但兩國的價值和制度衝突已經成為實現這種互補性的重大障礙。如果貿易戰不能推動中國實現實質性變革的邏輯成立,那麼,美國從貿易戰中得到的經濟實惠將相當有限,這個邏輯也很可能成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