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的一首詩預言了他此行的遭遇(圖)

發表:2019-03-13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前的一首詩預言了他後來的遭遇
孟邵行前得到的詩預言了他此行的遭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孟邵是清朝的進士,做官最高做到大理寺卿。他曾經擔任過巡視臺灣監察御史。他在記述他巡視臺灣的經歷時寫到過他遭遇的一件事情。成行之前他曾經去扶乩,然後得到了一首,而這首詩卻預言了他後來出海的遭遇。這件事使他明白了人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定好了的。

行前得

孟邵在乾隆42年時,偶然和朋友一起扶乩,最後得到了一首詩。詩是這樣寫的:

乘槎萬里渡滄溟,風雨魚龍會百靈。

海氣粘天迷島嶼,潮聲簸地走雷霆。

鯨波不阻三神同,鮫室爭看二使星。

記取白雲飄渺處,有人同望蜀山青。

由於當時孟邵所任的官就是巡視臺灣監察御史,所以他看了扶乩後得到的這首詩,就想到上司有可能會讓他去臺灣辦理公務。幾天後孟邵果然就接到了聖旨。於是他於三月份從北京出發,八月到了廈門,然後渡海前往臺灣。去臺灣後住了半年才回來。回來時由於是順風,所以船行了一晝夜就到岸了。

此行遭遇

不過去臺灣的時候卻整整飄蕩了十七天,受盡了艱難險阻的折磨。回想孟邵一行人坐船剛離開廈門時,天空就雷雨交加,陰雲密佈。於是他們只得依船隨風飄蕩。漂了一段時間後,不知到了什麼地方,忽然嗅到一股腥風扑鼻而來。

船夫告誡他說:「這兒是黑水洋」,然後搖手示意,要他別說話。這裡的海水跟其他地方相比要下陷幾十丈,有幾十里寬,周圍一望無際,看不到盡頭。水又黑又深,看起來像是墨水。船夫悄聲告訴他說,這個區域海水的下面就是龍宮,而且是最險要的地方,過了那兒就會沒事了。

等船到了白水洋後,看到一條大魚鼓著鰓鰭游了過來。當這條大魚把頭抬起來時,霎時間就像一座高大的山峰把陽光都遮住了一樣。這條大魚每一次奮鰭擊水,浪湧就會像山一樣壓過來,發出的響聲就像是打雷一樣隆隆作響。

就這樣過了好幾分鐘,大魚才游了過去。估計大魚的身長有幾百裡。船夫對孟邵說,這條大魚是來迎接皇上使者的。孟邵心想也許是吧。

不過緊接著又刮起了颶風。他們的船幾乎快要沉沒了。這時忽然有幾十隻小鳥環繞著桅桿飛翔。船夫看到後馬上高興地跳了起來,他說是天後來救我們了。不過大風果真馬上就停止了。他們一行人這才得以趁機把船泊在澎湖島。

悟出人生乃前定

孟邵心想,看來聖人在上,百神都來效勞,這話一點不假。後來孟邵回想起自己的經歷,覺得跟在扶乩時得到的一首詩的詩意一一相符,他覺得這大概是鬼神的先知先覺吧。他父親由於聽說孟邵出海了,就讓他哥哥到赤嵌來看他。於是他就同哥哥一起登上瞭望海樓。而這也與詩的末兩句相巧合。

這讓孟邵更加相信,命運都是前定的,不是人力所能扭轉的。在嘉慶三年時,孟邵隨聖駕到灤陽,同禮部尚書紀曉嵐講起這件事。由於紀曉嵐當時正在寫「灤陽續錄」,於是孟邵就把這次遭遇的大概內容記下來後交給了他,以作為此書的素材。

古人大都勸戒人們不要爭強鬥勝,不要去追求自己不應得到的東西。孟在扶乩時得到的這首詩,也是在向他預告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而且句句都得到了應驗。人們由此可以知道,那些雖與禍福無關的恐懼事件和意外的團聚與分離,都不是偶然的事情。這樣,人們也就大可不必為趨福避禍而費盡心機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