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這三句話道理極深 讀懂後震撼人心!(圖)

發表:2019-03-16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這三句話道理極深讀懂後震撼人心!
讀了孔子的《論語》後,真讓人對世間某些事理恍然大悟,倘若早些閱讀了,是可以少走很多彎路的。(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年少的時候不懂的讀孔子的《論語》是有多麼重要,活了三十多年經歷了各種磨難後,才發現如果能早點讀懂孔子《論語》,人生可以少走很多彎路。

今天讀到當中的「里仁」篇時,我被以下的三部分內容震撼了,因為這是在走過了很多冤枉路後,才會有深切體會的道理。

1、吾道一以貫之

孔子說「「吾道一以貫之」,他的弟子曾子總結出來孔子的「道」就是「忠恕」這兩個字。

回顧孔子的一生,他真的把「忠恕」這兩個字貫穿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他忠於自己,忠於他人;寬恕自己,寬恕他人,所以才會有「仁」、「有教無類」這麼優秀的思想結晶的出現。

我也是在活了三十多年後,才終於找到了自己的「活道」,也終於懂得回答哲學中的「我要到哪裡去」這個問題。我之所以能做到這樣,也是因為能找到了生活的本質:「修心養性,做自己最擅長同時最有意義的事情」,這就是孔子說的「一以貫之」。

2、以約失之者鮮矣

「以約失之者鮮矣」,是指「因約束自己而犯錯,發生這種事情的機率是很低的」。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我們變得更追求物質、反而對最重要的精神需求變得不那麼看重。

對物質過於看重,就會不斷產生貪慾,貪慾是無限的,所以越有貪念就越不能約束自己,導致犯的錯就會越多。

我老家的鄰居就是一個貪得無厭的人,在我還在上學的時候,他們一家就想搶占我家的土地,還揚言要找人來打我們。

「多行不義必自斃」,後來他們家做生意失敗,潦倒到要把自己所有的房子都賣掉,可見善惡到頭終有報。

3、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古人講話都非常謹慎,生怕自己說錯話,而把更多的專注力放在行動上。今人剛好相反,擅長打嘴仗,張口就開,覺得自己說甚麼都是對的,而且說一百次,都不行動一次。

我最怕碰到那種做事時,張口就來一句「沒問題」的人。因為過往的經歷告訴我,太過隨意就承諾說沒問題的人,經常都做不好事情。

我有一個前同事,每次給他安排任務,他也不管難度如何,只會第一時間就說「沒問題」。然而,到了後面經常都把事情弄得一團糟,剩下爛攤子等我們幫他收拾。

可見「君子欲納於言而敏於行」的重要性,「少說多做」才是王道啊!

以上三部分內容來自《論語》的「里仁」篇,每讀一次對我來說都是一次心靈的洗禮。當我們能做到以上三點,是不可能還天天活在焦慮當中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