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五大金言 道破人世機運(組圖)

發表:2018-12-29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尚書》五大金言道破人世機運
《尚書》在中國一直被視為經典的政治哲學書籍,是王侯公卿的教科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尚書》,最早書名為《書》,是中國第一部古典文集和最早的歷史文獻,換言之,它是中國上古歷史文獻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跡著作的彙編。它以記言為主,載錄著上古及夏、商、西周君臣的講話記錄,近似於文告、諭令、公文等類,故被視為散文之祖。元代以後,則通稱作「書經」。

《尚書》自堯舜到夏商周,跨越了兩千餘年。「尚」即「上」,因此,在字義上,它就是指上古的書,而它還被列為儒家經典之一。

相傳《尚書》為孔子編撰而成,故它才被視為是一部經典的儒家思想叢書,而它在中國一直被視為經典的政治哲學書籍,是王侯公卿的教科書,其內容對中國文化有重大影響,此書在歷史上也有重大的文化價值。因為它是中國第一部上古歷史文件史料的匯編。

在《尚書》中,書中主張「以仁為本,以禮為用」,反對苛政,深刻體現了「仁政」的理念,對後世各代君王與政客的影響巨大,充分體現了儒家思想的精髓。書中很多言論及內容,時至今日依然對人的處世立身有著極大的教育意義,深遠的影響著我們的文化與德行,以下摘選四句書中的精華,期盼讀者能夠細細品味,並體會到《尚書》中之精要。這些道理對自己的人生都是有莫大助益的。

《尚書》五大金言道破人世機運
謙虛待人則可以令人親近,從而充實自己,令自己受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恃德者昌,恃力者亡。

釋義:一直能堅守仁德待人的人,必定得以昌盛持久;依靠暴力強權來維繫自己地位的人,最終只會自取滅亡。

不論家國大事還是為人處世,都應該靠高尚的德行來服眾,蠻橫強權的霸道主義看似能使人屈服,但終是作繭自縛最終自取其辱。

 

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

釋義:狂妄自滿必然會招致對自身的損害,謙遜有禮一定會讓自己受益匪淺,這是天道使然。

自滿自負的人一般不會聽取他人意見一意孤行,所以不能夠接受別人的教誨,從而導致孤立無助。謙虛待人則可以令人親近,從而充實自己,讓自己有更多的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最終令自己受益。

 

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釋義:太陽和月亮的光芒周而復始的輪轉升起,日復一日的時光總是相互交替從未停止運轉。

此句意思是說每天都是新的希望,時光從來不懈怠的運轉,所以,人也一定要堅持自己的理想為之不懈努力。中國著名的復旦大學的名字便是出處於此。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釋義:小事情上不知檢點,終有一天會損害你的大德。

 

克明俊德,以親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黎民與變時雍。

釋義:他能夠明察有才有德的人,使同族人親密團結。族人親密和睦了,又明察和表彰有善行善德的百官協調諸侯各國的關係,這樣民眾也隨著變得友善和睦起來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