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資法》究竟能給中國帶來什麼?

發表:2019-03-18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18日訊】在中共政府「兩會」期間,李克強說:「未來,中國將保護外國投資人的權益」。全國人大通過對這部《外商投資法》未來所要確保的東西,正是西方企業數十年來所要求的:不受非公平貿易實踐的傷害、不被強迫技術轉讓、不受知識產權偷竊行為的侵害。然而,無人相信,隨著這一新法出臺在華外企真會迎來黃金時代。

歐洲在華商會便滿腹狐疑。該團體指出,新法中含有太多會讓歐洲企業吃虧的條款,比如,根據該法,一旦外國貿易和投資夥伴違反了公平行事原則,中方保有單方面對之採取措施的權利。歐洲在華商會批評說,作為針對外企的法律,該法的含糊表述更增加了司法上的不安全性。

而代表200多家美國企業利益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北京辦事處負責人帕克(Jacob Parker)稱,如美國所要求的那樣,該法規定要更好保護知識產權,值得歡迎。他稱讚說,該法中明確寫入對盜用外企敏感數據行為的司法制裁條文,極大限制了對知識產權的假冒和盜竊行為,「這將打開履行知識產權保護的新途徑」。

不過,他同時指出,對涉事西方企業來說,在中國法庭上捍衛自己的權益仍將困難重重。

德新社報導說,一名美國企業家不無譏諷地問道:「哪一位中國刑事法官會作出不利於某位黨官的裁決?」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一再指責中國以不公平手段經商,其中包括對100多家超大型央企作高額補貼,在項目投標中優先考慮中資企業、盜竊知識產權--尤其是美國高科技知識產權。

在上海開設有一家包裝企業的朗戈施(Andreas Langosch)表示,這些不公平做法多年來也受到歐洲企業的批評。他在接受德國電視一臺駐上海記者站採訪時指出,歐洲人抱怨聲不少,但未提出堅決要求,因此,在相關領域未有變化。

朗戈施表示,川普則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態度,非常堅決地使用推特和其他手段,「最終,我們作為歐洲人以及德國人也將從投資中受惠」。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稱,新法將不僅杜絕強迫技術轉讓,而且將使外資可以與內資一樣公平參與政府採購的競爭。

然而,仍有48個經濟領域不對外國人開放。王受文在人大新聞會期間透露,對外資而言,列入負面名單上的這些關鍵產業仍將要麼完全禁止、要麼需要特別審批。

北京政府陷兩難境地:在貿易爭端中,它必須對美國方面做出明顯讓步,但同時,不能在一個晚上就讓本國企業完全進入自由競爭。中、西專家們都認為,若不然,尤其是國有企業將無法生存,導致失業率大幅上升,從而有可能引發社會動盪,危及共產黨的全權地位。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專家德林豪森(Katja Drinhausen)就表示,因此之故,中共領導層採取了對策,防止大權旁落。她說,「在所有法律和法規中,將來也會留下確保中共擁有很大控制權及隨機應變的活動空間--即使不設專門條款。中共利用國家干預條款的法律表述,保護自己不受來自海外的譴責。其行動不受任何限制。不久前,黨刊《求是》上發表的一篇政治理論文章中就表示,要把法律作為對外鬥爭的武器。」

德林豪森指出,對外國投資人的安全審查將以何種形式出現,並且,它在實際生活裡對外企意味著什麼,現在尚無法預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