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恐得延一年 議長出撒手鐧毀梅伊布局(圖)

發表:2019-03-19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國會議長今天援引一項400多年歷史的議事規則,恐使英國脫歐延後達一年之久。
英國國會議長今天援引一項400多年歷史的議事規則,恐使英國脫歐延後達一年之久。(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3月19日訊】英國國會議長今天援引一項400多年歷史的議事規則,指首相梅伊不能送相同議案重複表決,讓梅伊想趕在20日前再將脫歐協議交國會表決的計畫觸礁,恐使英國脫歐延後達一年之久。

梅伊的脫歐協議雖兩度遭國會否決,但英國下議院14日通過延長脫歐期限。梅伊原打算再送脫歐協議表決,國會若能在20日前通過,她將只需向歐盟申請脫歐展延3個月。

援引400多年規則 英議長算計深

但貝爾考(John Bercow)今天發聲明援引一項可溯及至公元1604年的議事規則,即相同動議不能反覆表決。他說:「這是確保下議院寶貴時間不會被濫用,以及下議院決議獲合理尊重的必要規則。」

貝爾考還說,先前會同意協議二度表決,是因協議已較第一次表決時有顯著不同,有新東西需交給國會議員決定。

這是一百多年以來,英國國會議長再次援引這項議事規則。一名政府消息人士指出,貝爾考此舉顯示「他的真正目的是想長期延後脫歐,以便國會能自政府手中接管脫歐進程,弄出形式更軟的脫歐」。

英國內閣官員私下指控下議院議長貝爾考逾越議長權力,在幫親歐派找更軟的脫歐方式。官員們並表示,如今梅伊的脫歐協議已不可能趕在21日歐盟峰會前再由國會表決。梅伊將於歐盟峰會時提出展延原訂3月29日的脫歐大限。

協議無法三度交國會表決 脫歐延期勢拉長

貝爾考替梅伊設下新考驗,要求若想再送交她與歐盟協商了2年的脫歐協議給國會,內容需有「根本性的不同」,且幾可確認的是,這代表新內容還必須與歐盟達成共識。而梅伊的難題是,與歐盟的協商已結束,3月29日脫歐大限在即,根本已沒有時間因應。

貝爾考實際上等於禁止梅伊三度將脫歐協議送交國會。梅伊事前不知貝爾考會做突襲性宣布,她的辦公室僅發表簡短聲明籲貝爾考需慎重考量,但內閣官員一片憤怒。

梅伊陣營正就如何因應貝爾考的出招尋求法律意見。提供政府法律意見的副檢察總長柏克蘭(Robert Buckland)表示,貝爾考陷英國入一大「憲政危機」,並認為國會本會期恐得提前打烊,才能於新會期再拿同一份協議給國會。

梅伊將於21日參加歐盟峰會,官員表示現在看來梅伊必須尋求歐盟領袖們同意展延脫歐,而且很可能一延就是好幾個月,甚至超過一年。「太陽報」(The Sun)引述未具名政府消息來源指出,梅伊正草擬一封信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將正式提出脫歐展延9到12個月。

脫歐展延 梅伊協議的契機

脫歐展延將迫使反對梅伊脫歐協議的強硬派重新思考這份協議。外交大臣杭特(Jeremy Hunt)就表示有「正面的審慎信號」,但想說服強硬脫歐派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保守黨內脫歐強硬派「歐洲研究小組」(European Research Group)的領袖芮斯莫格(Jacob Rees-Mogg)在媒體上已暗示,只要北愛的民主聯盟黨(DUP)轉為支持梅伊的協議,他也會軟化立場,「無協議比爛協議好,但爛協議總比一直留在歐盟裡強」。

與梅伊結盟、讓保守黨能在國會取得些微多數的民主聯盟黨至今仍反對這份脫歐協議;不過梅伊的發言人透露,民主聯盟黨內已有討論要不要改弦更張。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