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揭爆炸內幕被抓 失聯環保人士有最新消息(圖)

發表:2019-03-25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爆炸案現場
一環保人士疑因揭爆炸內幕被抓,最新消息稱已獲自由。圖為江蘇爆炸案現場(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報導)北京時間3月21日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事故後,當局立即啟動全面應急維穩,連夜調集大批武警趕赴當地戒備,並對輿論實施嚴厲管控,到場採訪的記者也被驅離。有網路消息稱,在響水調查環境污染問題的民間環保志願者張文斌失聯後,現在有了最新消息。

疑揭爆炸內幕 環保人士失聯後有了最新消息

據悉,「3.21」講述響水化工廠爆炸事故發生後,民眾一直關注爆炸案人員傷亡情況、現場環境污染狀況等。環保公益志願者張文斌在事發後,不顧個人安危,和另外一名環保志願者於當天下午在第一時間抵達了現場,觀察事故現場環境污染狀況,還寫了一篇爆炸案現場手記說明情況,並為現場的難民提供污染防治建議。

不過,據《民生觀察》報導,3月25日早上,與張文斌保持最後聯繫的一名志願者透露,當天上午7:26分,張文斌通過微信向其發送一個定位,地點在「響水,格林豪泰(歐亞新城店)」之後,便失聯了。

上午8:19分,張文斌的電話終於打通,但接聽者並非張文斌。

當志願者問:「你是誰,張文斌在哪裡?」

對方回答了一句:「我是他朋友,他上廁所去了」電話便挂斷。志願者再次撥打張文斌電話,卻一直是「關機狀態」。

到了當地事件25日下午,《新京報》發出消息稱,據張文斌居住酒店的前臺工作人員證實,當天有身著制式服裝的人到酒店將張文斌帶走。據響水縣城東派出所表示,張文斌正在接受警方有關部門的調查,在張文斌身上發現了兩張其本人的身份證,因此對他進行調查。

報導還稱,25日下午2點左右,張文斌已經獲得自由。據張文斌自己表示,他被響水警方傳喚,是因他涉嫌「尋釁滋事」,警察主要就他在網路發布關於響水爆炸核心現場的內容進行詢問,張文斌的說法與警方「發現其有2張身份證而進行調查」的說法有出入。

附:張文斌響水爆炸案現場手記

「3.21化工廠爆炸事故」發生後,工業園污染調查志願者於當天下午5點多就趕到了現場,由於爆炸物為苯,屬易揮發的有毒致癌物,我們只在上風口觀察爆炸現場和周邊居民區環境安全情況。

3月21日夜間風比較大,對於預防有毒氣體,在上風向的眾多村莊是安全的。從下午5點多到晚上12點多爆炸點的火一直沒滅,產生大量黑煙飄向西南方向,西南方向灌江邊的大灣社區有幾個小村莊,應該撤離防有毒氣體,我們不知他們有沒有撤離。

工業園附近村莊房屋受爆炸影響門窗被炸飛,玻璃被震碎,有些房屋屋頂震塌,很多人被飛濺的玻璃刺傷。陳家港工業園在最近幾年完成了園區邊界與居民區500米安全衛生防護距離的拆遷,如果安全衛生防護距離沒有完成拆遷,恐怕居民區的傷亡和損失會嚴重很多。從這次事故也可以看出,面對化工廠爆炸500米到4千米都不一定安全。若是在下風向,有毒氣體更不知會飄散多遠。國內很多工業園有園中村問題,為了安全,先把這500米安全衛生防護距離拆出來是正確的選擇。

一般工業園的安全衛生防護距離內會有農田,在沒有安全事故的時候,這些地產出的糧食也會有安全風險,化工園的污染物會飄散到農田裡。這兩天在陳家港工業園觀察園區東側的安全衛生防護距離內沒有農田,農田已經被徵收種植了樹苗,不知這些樹苗能不能成活。

再向化工園靠近,是園區的河道,我們擔心滅火產生的大量消防廢水會順化工園的河道和雨水管網排向外界環境。因為滅化工廠的火產生的消防廢水會攜帶污染物,消防水沖刷廠區也會接觸到工廠內的一些化學物質,所以消防廢水是必須要控制的污染物。另外消防用到的泡沫滅火劑有些也存在污染環境的物質。

3月22日我們志願者觀察到爆炸現場附近的情況,在今天中午爆炸點仍然有明火,很多消防官兵在現場。爆炸企業天嘉宜化工廠和附近其它起火工廠的廠區內都有積水,這些消防廢水或者生產廢水要盡早收集處理,防止污染地下水或者園區外界水體。

此次事故的環境安全情況,我們後續會持續觀察。另外建議附近居民要爭取安全的生活空間,要學習自救。因為我發現附近村莊居民收到有關部門的安全指導太少了,發生事故後沒人通知老百姓該怎麼做,這幾天好多人恐怕都在迷茫和恐慌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