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這些四書五經的精華 讓你一生受用無窮(組圖)

發表:2019-03-26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這些四書五經的精華讓你一生受用無窮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繪圖:志清/看中國)

數千年來,「四書五經」啟迪了炎黃子孫對宇宙自然的體悟、對人生哲理的深刻認識、對人倫天理的創造性闡釋,提供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能和經驗。其中的格言警句、妙語佳言、成語典故至今仍大量地體現在各類文化書籍和日常生活、社交活動中。

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古籍中有何精粹,能讓人終生受益。

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左傳

譯文:哪個人沒有犯過錯誤呢?有了過錯但能夠改正,就是最大的好事。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左傳》

譯文:處於安樂的環境中要保持警惕,要想到可能出現的危險,想到了就有防備,有了準備就會免遭禍患。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易經》

譯文:兩人同心,像刀那樣鋒利,可以切斷金屬。同心的話,像蘭花那樣幽香。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易經》

譯文:道行不通時就得變,變了之後就會豁然開通,行得通則可以長久。

見善則遷,有過則改。--《易經》

譯文:見善就向他學習,有過就改。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論語

譯文:君子曉得的是道義,小人懂得的是財利。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

譯文:知道的就承認知道,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這就是對待事物的正確態度。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譯文:只讀書而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惘,無所收穫;只是思考而不讀書,有時就會空想,疑惑不解。

讀這些四書五經的精華讓你一生受用無窮
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繪圖:志清/看中國)

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中庸

譯文:喜歡向別人請教,而且喜歡體察人們淺近的話語;消除消極的東西,而宣揚人們的善行;善於把握事情的兩個極端,採用恰當的做法施行於人民。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中庸》

譯文:廣泛地學習知識,詳細地詢問事物發展的原因,慎重地加以思考,明確地辨別是非,踏實地去實踐。

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中庸》

譯文:由於誠懇而明白事理,這叫做天性;由於明白事理而做到誠懇,這是教育的結果。真誠就會明白事理,能夠明白事理也就能夠做到真誠了。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左傳》

譯文:節儉是一切美德中最大的德,奢侈是一切惡行中最大的惡。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大學

譯文:想要修養自己的身心,就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態,想要端正自己的心態,就先要證實自己的誠意,想要證實自己的誠意,就先要豐富自己的知識,豐富知識就在於深入研究事物的原理。

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大學》

譯文:有錢的人房間裝飾得很華麗,有仁德的人心裡寬暢,身體自然也安舒了。

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驕泰以失之。--《大學》

譯文:君子有個大原則,就是必須用忠誠信義來爭取民心,驕橫奢侈就會失去民心。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