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為何對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如此敏感

作者:弗林 發表:2019-03-26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26日訊】(法廣RFI)在結束了對義大利的訪問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週日抵達法國尼斯,繼續他此次歐洲之行,並對座落在南法的摩納哥展開國事訪問。他隨後會攜夫人彭麗媛在當晚於法國藍色海岸風景勝地波琉須梅市(Beaulieu-sur-Mer),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夫婦共進晚餐。二人之間的此次會面也將拉開,中國領導人對法國這一歐盟大國備受矚目的訪問之旅。

在歐盟內部的質疑聲中,義大利總理孔特與習近平在週六簽署了義大利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諒解備忘錄。對於習近平本人來說,能讓義大利這一西歐大國加入中方如此雄心勃勃的戰略發展計畫,也是此次他歐洲之行的重大成果之一。義大利作為歐盟第三大經濟體與中國關係進一步靠攏,雙方簽署了價值25億歐元合作項目,並目標達成200億歐元合作目標的計畫,也引起了作為歐盟核心法德兩國政府,及歐盟執行機構所在地布魯塞爾的不安。在本週舉行的歐盟峰會上,除了迫在眉睫的英國脫歐話題,最多被歐洲領導人們所提及的就是,歐盟需要建立對華統一政策的緊迫性。與態度較為含蓄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不同的是,馬克龍甚至採用「歐盟對中國天真時代已經終結」的語句,來評價在他眼中中歐關係的挑戰現狀。此外,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也多次對外強調,對於歐盟而言,「中國即是競爭對手,又是重要合作夥伴」。

分析人士指出,馬克龍之所以在習近平訪歐期間,屢次強調歐盟應對中國統一商議「防禦性」戰略,這與中方在近年來對南歐和中歐多國的大力投入,及對非洲、中亞和東歐等歐盟外圍地區,基礎建設類投資項目的簽訂和籌劃不無關係。與此同時,中國和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給巴黎帶來巨大刺激也是因為,法方出於對歐盟內部各成員國親歐、反歐對立加劇,歐盟懷疑主義不斷上升現狀的擔憂。在歐盟內部,除了以右翼政黨執政,民粹主義氾濫的匈牙利、波蘭等中歐國家的政府懷有牴觸歐盟進一步一體化的態度外,分析義大利政局就能看到歐盟內部這兩種政治觀念的對立加劇。義大利政府的執政大聯盟由極左翼「五星運動」和極右翼「北方聯盟」組成,前者是高舉歐盟懷疑主義的反體制政黨,後者是在移民等多項議題徹底不與歐盟合作的反歐盟,歐洲國家民粹主義力量代表。

由於政治觀念的對立,在法國「黃背心」運動進行中,義大利副總理迪馬約還曾一度在未通知法國政府的情況下,私自前往南法與要求馬克龍下臺的該運動部分代表會面,造成兩國關係緊張。歐洲各國在這種缺乏外力的情況下,反歐和挺歐兩派在歐盟內部的鬥爭已經尤為激烈,更不要提5月下旬將迎來決定歐盟立法權利分布的歐洲議會選舉,及在當下英國脫歐雖然難產,但其所具有榜樣力量的背景。因此,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國的義大利,與中方簽署涉及到基礎建設的協議,也展現出歐洲國家可以從歐盟外部藉助力量,幫助其發展經濟和參與其國內事務的可能。這則是希望歐盟進一步一體化的馬克龍眼中,對於涉及歐洲主權的重大外部挑戰。事實上,就在本月5號,馬克龍剛在歐盟28個成員國的主流媒體上,以法國總統的名義發出了「是時候復興歐洲」的呼喚。在這份公開信中,他提出,「歐洲正在陷入前所未有的危險」。

對此,他建議歐盟應從「自由、保護和進步」三個方面加強建設和改革,不能讓「拿不出解決方案」的民粹主義者「利用民眾的憤怒」;不能「夢遊著讓歐洲日益衰弱」;不能「因循守舊、一廂情願」。此外,馬克龍還呼籲,選民們在接下來的歐洲議會大選中投票支持致力於強化歐洲的政黨。不過,這名年輕的法國總統是否會在與中國領導人當面交流時直言他的擔心,其效果如何還有待稍後的官方報導、歐盟政策地出爐,及中方的反應中進一步觀察。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