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为何对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如此敏感

作者:弗林 发表:2019-03-26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26日讯】(法广RFI)在结束了对意大利的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日抵达法国尼斯,继续他此次欧洲之行,并对座落在南法的摩纳哥展开国事访问。他随后会携夫人彭丽媛在当晚于法国蓝色海岸风景胜地波琉须梅市(Beaulieu-sur-Mer),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共进晚餐。二人之间的此次会面也将拉开,中国领导人对法国这一欧盟大国备受瞩目的访问之旅。

在欧盟内部的质疑声中,意大利总理孔特与习近平在周六签署了意大利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对于习近平本人来说,能让意大利这一西欧大国加入中方如此雄心勃勃的战略发展计划,也是此次他欧洲之行的重大成果之一。意大利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与中国关系进一步靠拢,双方签署了价值25亿欧元合作项目,并目标达成200亿欧元合作目标的计划,也引起了作为欧盟核心法德两国政府,及欧盟执行机构所在地布鲁塞尔的不安。在本周举行的欧盟峰会上,除了迫在眉睫的英国脱欧话题,最多被欧洲领导人们所提及的就是,欧盟需要建立对华统一政策的紧迫性。与态度较为含蓄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同的是,马克龙甚至采用“欧盟对中国天真时代已经终结”的语句,来评价在他眼中中欧关系的挑战现状。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多次对外强调,对于欧盟而言,“中国即是竞争对手,又是重要合作伙伴”。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之所以在习近平访欧期间,屡次强调欧盟应对中国统一商议“防御性”战略,这与中方在近年来对南欧和中欧多国的大力投入,及对非洲、中亚和东欧等欧盟外围地区,基础建设类投资项目的签订和筹划不无关系。与此同时,中国和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给巴黎带来巨大刺激也是因为,法方出于对欧盟内部各成员国亲欧、反欧对立加剧,欧盟怀疑主义不断上升现状的担忧。在欧盟内部,除了以右翼政党执政,民粹主义氾滥的匈牙利、波兰等中欧国家的政府怀有牴触欧盟进一步一体化的态度外,分析意大利政局就能看到欧盟内部这两种政治观念的对立加剧。意大利政府的执政大联盟由极左翼“五星运动”和极右翼“北方联盟”组成,前者是高举欧盟怀疑主义的反体制政党,后者是在移民等多项议题彻底不与欧盟合作的反欧盟,欧洲国家民粹主义力量代表。

由于政治观念的对立,在法国“黄背心”运动进行中,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还曾一度在未通知法国政府的情况下,私自前往南法与要求马克龙下台的该运动部分代表会面,造成两国关系紧张。欧洲各国在这种缺乏外力的情况下,反欧和挺欧两派在欧盟内部的斗争已经尤为激烈,更不要提5月下旬将迎来决定欧盟立法权利分布的欧洲议会选举,及在当下英国脱欧虽然难产,但其所具有榜样力量的背景。因此,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的意大利,与中方签署涉及到基础建设的协议,也展现出欧洲国家可以从欧盟外部借助力量,帮助其发展经济和参与其国内事务的可能。这则是希望欧盟进一步一体化的马克龙眼中,对于涉及欧洲主权的重大外部挑战。事实上,就在本月5号,马克龙刚在欧盟28个成员国的主流媒体上,以法国总统的名义发出了“是时候复兴欧洲”的呼唤。在这份公开信中,他提出,“欧洲正在陷入前所未有的危险”。

对此,他建议欧盟应从“自由、保护和进步”三个方面加强建设和改革,不能让“拿不出解决方案”的民粹主义者“利用民众的愤怒”;不能“梦游着让欧洲日益衰弱”;不能“因循守旧、一厢情愿”。此外,马克龙还呼吁,选民们在接下来的欧洲议会大选中投票支持致力于强化欧洲的政党。不过,这名年轻的法国总统是否会在与中国领导人当面交流时直言他的担心,其效果如何还有待稍后的官方报导、欧盟政策地出炉,及中方的反应中进一步观察。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