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的愛 是一切的原動力(圖)

作者:朴宰蓮 發表:2019-03-3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條件的愛,是一切的原動力。
無條件的愛,是一切的原動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一切的原動力

身為母親的我們,總會想著:「要怎麼做對孩子最好?」、「要如何才能讓孩子知道我有多愛他?」

在進行親子溝通課程時,經常聽到很多媽媽跟我說:「我很想當一個好媽媽,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了情緒怎麼辦?」、「我是一個不大擅長說話的人,每次明明想說些什麼,但卻不知道怎麼開口說。」

明明心裡很愛孩子,但卻不知道該如何好好表達對孩子的愛。於是,某天上課時,我邀請這些媽媽們和我一起進行一項練習。

「首先,請妳們閉上眼睛,回想過去是否曾經有過幫助別人,卻不求任何回報的經驗?那是什麼樣的感受?請仔細回想看看。」

其中,有一位媽媽閉著眼睛,臉上漾起了幸福的微笑。她有兩個孩子,一個國小三年級,一個國小五年級,我問她閉著眼睛時,想到了什麼事情?

她是這麼說的:「我家隔壁住了一位即將要臨盆的孕婦,因為她和她的先生是假日夫妻,我每次看到她,都會想到她可能都是自己一個人吃飯。某一天,碰巧搭電梯時遇見了,我想都沒想劈頭就開口問她『吃過飯了嗎?如果沒吃的話要不要一起吃?』其實我平常很少跟不熟的人一起吃飯,但那天和她一起吃飯卻一點也不覺得尷尬,明明是付錢請客,卻意外地感到很開心滿足。本來心裡面是希望自己能夠為那位懷孕的太太做些什麼事情,但後來發現,在這過程中我反而才是得到更多收穫的那個,因此不由自主地笑了。」

她在付出的時候,其實心中並不期待獲得任何回報,因而感受到了全然付出的喜悅。其他媽媽們和我聽完她的話後,紛紛拍手鼓掌嘉許她,而她也忍不住靦腆地笑了。

其實妳已經是一個好媽媽了

「我是一個糟糕的媽媽。」

「我這個媽媽當得好失敗!」

當了媽之後的我們,常常會不自覺把這樣自責的話掛在嘴邊,但我卻看到了這些話背後所蘊含的真實意義。

我們總想竭盡所能地給孩子更好的,倘若過程中,有稍微做不好的地方,就會忍不住自責懊悔。然而,之所以會想盡可能對對方更好,其實也代表著內心希望能再更愛對方多一些。換言之,當我們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也正意謂著我們心裡正深深愛著某個人。

其實,在生活中各種細微處,我們已經默默給予孩子滿滿的愛。看到孩子趴在胸口拼命吸奶,額頭上沁出涔涔汗水的樣子,就算身體尚未復元,仍忍痛起身調整姿勢,只為了讓孩子能夠更舒服地喝奶;當孩子跌倒受傷時,就算自己身上已經拿了大包小包的東西,仍舊背起孩子走回家;當孩子躺在懷裡睡著時,就算已經手麻,但為了讓孩子更好睡,仍繼續忍著動也不敢動;半夜睡到一半,孩子突然嚎啕大哭,頂著惺忪的睡眼也依然起身餵奶給孩子喝;當孩子一生病,就算是徹夜未眠也會守在孩子身邊照顧他。

以前的我們怎麼可能想得到,自己居然會為了滿足另一個人的需求,如此使命必達?如此無微不至?但在當了媽以後,常常會對自己神力女超人般的「超能力」感到不可思議。我們之所以會這麼做,不單單只是因為責任感,更是因為一份對孩子的愛。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身上的母愛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散發著獨有的母性光輝。

然而,這種愛人的能力並不是突然從天而降的,那是我們早就已經擁有的力量。竭盡全力付出卻不求回報,只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長大,像這樣全心全意照顧孩子、陪伴孩子成長,正是因為一份無條件的愛。

本文整理、節錄自朴宰蓮《疲憊媽媽的修復練習》一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