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進入「三無狀態」(圖)

原標題:中美貿易談判進入「三無狀態」 結構性改革依然無影無蹤

作者:趙岩 發表:2019-04-02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貿易談判進入「三無狀態」
中美貿易戰談判前景難料(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日訊】上週五(3月29日),中美貿易談判第八輪磋商結束,這次磋商在沒有歡迎宴會、沒有新聞發布的低調運作中悄悄地落下帷幕。中方新華社的報導說,政治局委員、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共同主持了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會談,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的文本,並取得了新的進展。

筆者收到的消息說,美國代表團採取了務實的作風,把中方安排的歡迎宴直接改成了工作餐會,雙方在工作餐上中就協議的文本條文討論熱烈,一邊吃一邊談,中方官員似乎都還不太習慣。另外,副部級的磋商也在工作餐會上邊談邊吃。有消息說,中美雙方為一個協議文本的用語就較勁了兩個多小時。

這次第八輪磋商劉鶴是直接對上萊特希澤,美方沒有提前到達,中方沒有歡迎儀式,雙方都沒有助手鋪墊和試探,可謂進入了「三無狀態」,因為雙方的貿易談判代表們清楚,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正式會面,提筆在協議最後簽字的時限已經無多。本週三(4月3日),劉鶴將來到華府,出席第九輪的中美貿易談判磋商。

就在第八輪磋商結束後,作為川普(特朗普)總統的好友的財政部長姆努欽,打破了他自己極少發推的習慣,姆努欽29日發推,他說「在北京有一個建設性貿易對話」。到了第二天(3月3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了2019年貿易評估報告,當中再次對中共不公平限制貿易政策提出批評。

眾所周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由萊特希澤統領,萊特希澤在談判中一貫表現出超強硬的態度。此行北京之前,萊特希澤就對媒體說過,如果美國能夠達成一項好的協議,總統會簽署;如果不能,我們會有另外的計畫。

筆者看來,有沒有川習會、有沒有貿易協議?涉及中共既要面子、也要裡子、且要身家性命的原則性政治問題。美方要單方面保留制裁,中方不肯輕易讓步。美方要貿易協議有可見、有執行的機制,要保留制裁的關稅,文本要寫入結構性改革的條文。然而,這些保證談判內容可以公正執行、長久保護的措施,中方卻都認為這是退讓。

最新的這份2019年貿易評估報告,美國的貿易代表辦公室批評2018年中共對美貿易赤字數額達4192億美元,同比增加了11.6%;中共繼續在很多領域搞貿易壁壘、繼續在外資領域實行干預市場、很多國有企業依然得到政府補貼;知識產權轉讓都有政府干涉、中共依然沒有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畫」。報告最後強調,正是基於中國的不公平政策以及長期拒絕改變,美國才對2500億中國進口商品增加關稅。

上述報告強調的內容,其意思再清楚明白不過,那就是美國人民和政府幫助中國走上改革發展之路,為中國大陸的改革提供物質和精神全面的幫助,可是中共在美國的幫助下日益強大,到成為世界第二,中共卻又要取代美國、搞垮美國、搞死美國,堅決拒絕或故意拖延結構性改革,堅持要把中共的所謂共產主義理想,通過「一帶一路」推向世界每一個角落。

一個不肯丟掉消滅異類、以理想的烏托邦愚民,又不肯放棄少數人領導,幾十個中共家族就佔有全國財富85%的腐敗政權,對美國對世界都是巨大的危險。美國政府和人民只有清醒,才能有足夠的警惕。筆者斷言,若這結構性的改革在歷史進步的答捲上交不出,特習會面和那簽字儀式,估計也就要泡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