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千年地下水宮(圖)

發表:2019-04-05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千年地下水宮。
土耳其千年地下水宮。(圖片來源:賴鈺淇/維基百科 CC BY-SA)

地下水宮樓梯走下去的一瞬間,那種幽靜而恍若隔世的心情會油然而生。一個個年事久遠的大石柱,清澈見底的池水,和不停的自上而下的水滴聲,伴隨著室內播放的背景音樂,讓你一下提高了學習歷史和文化的念頭,因為它存在了1500年。

「在伊斯坦布爾旅行最辛苦的是腳力,因為各種景物都有,你不得不一會兒上山,一會兒又下地裡去……」在伊斯坦布爾城中,地下宮殿為數眾多,但耶萊巴坦地下水宮是其中規模最大的。整座水宮長140米、寬70米,336根高9米的粗大科林斯式石柱支撐著巨大的磚制拱頂,而這些石柱據說均是從安塔托利亞地區的神殿中搬運過來的。

據說舊時,伊斯坦布爾老城的居民總能在夜間聽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聲,卻沒人知道其中緣由。直到上個世紀60年代,考古學家在藍色清真寺附近發現了一個龐大的地下水宮,也就是著名的耶萊巴坦地下水宮,才最終揭開了這一神秘現象的面紗。

七千奴隸建水宮

這裡原是6世紀拜占庭時期因戰爭原因而建的貯水池。據史料記載,地下水宮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動用七千名奴隸在教堂廢墟上建成的,一方面為的是保證宮廷用水供給,一方面是防止敵人圍困,有備無患。

水宮儲水量達10萬噸之多,如果蓄滿了水,據說可供當時全城人喝一個月。到了奧斯曼帝國時期,水宮被廢置,直至十六世紀中期,荷蘭人無意發現了它,才使其重見天日。好萊塢的《007在伊斯坦布爾》等電影都曾在這裡取景。

遊客們其實很容易錯過這個好地方,主要是由於這個被著名景點充斥的Sultanahmet地區,有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教堂加上奧斯曼老皇宮,這個水宮有個很小的一個售票口和一塊不大顯眼的牌子。

從水宮入口拾級而下,好似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呈現在面前的景色亦幻亦真,令人著迷,耳畔迴響的全是水珠掉落水面的叮咚作響,腳下的石板路有些濕滑,路旁佇立著一排昏暗的路燈,不禁令人產生暗夜街角的錯覺。

憑欄望去,一根根漢白色的石柱表面,留下了時光和流水雕琢的痕跡,氤氳的水汽和石柱底部散發出來的暖紅色幽暗燈光,營造出了一種寧靜而幽遠,神秘而朦朧的氛圍。往腳下望去,只見淺淺一汪水,卻極清澈透明,魚群穿梭往來,好似閒庭散步般悠閒自得,似乎它們才是這裡真正的主人。

梅杜莎頭像之柱。
梅杜莎頭像之柱。(圖片來源:賴鈺淇/維基百科 CC BY-SA)

充滿神秘色彩

水宮之所以充滿神秘色彩,還因為這裡囚禁著著邪惡的蛇發女妖梅杜莎。

地下宮殿西北方有兩座石柱底座是用刻有梅杜莎面貌的石柱來支撐。這兩座底座來源不明,曾被認為是從古羅馬時期建築拆除後所移置於此。目前沒有書面證據可以證明。一般學者認為梅杜莎頭像被放置倒向只是大小適合以支持石柱。

根據希臘神話,梅杜莎是戈耳工(Gorgons)三姐妹之一,是希臘神話中可怕的女妖。梅杜莎可以把看她眼睛的人變成石頭的能力,因此Gorgons的圖像被用來保護重要的建築。另一個神話表示梅杜莎是擁有黑眼長髮的漂亮女孩,並與宙斯的兒子波爾修斯(Perseus)戀愛。雅典娜也喜歡波西且忌妒梅杜莎,因此將她的頭髮變成蛇,之後凡是看到梅杜莎眼睛的人皆變成石頭。波爾修斯覬覦梅杜莎的能力而砍了她的頭,利用此能力對付他的敵人。根據另一個神話,梅杜莎看到自己在鏡子中反射把自己變成石頭。

在拜占庭文化中梅杜莎的頭被當作裝飾,並且倒著放避免人們看到她導致自己變成石頭。地下宮殿保存梅杜莎的頭像至今。

這兩根柱子永遠被人群包圍著,他們是鎮殿之寶。這兩根柱子之一就是著名的「梅杜莎頭像之柱」,這是當時藝術雕塑的美麗典範。另一根就是傳說中被稱為「眼淚之柱的石柱」,據說會帶來好運,只要將拇指伸入洞中然後能完整的旋轉一週就能實現願望,石柱下的水池中不少是被人當作許願池而堆滿了硬幣。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