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千古名醫系列】中華醫聖—張仲景(圖)

作者:石方行 發表:2019-04-06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醫聖——张仲景。
中華醫聖——张仲景。(網絡圖片)

張仲景,名機,生於東漢桓帝元嘉、永興年間,死於建安末年(約公元215~219年)。南陽郡涅陽(今河南省鄧縣穰東鎮張寨村,另說河南南陽市)人。相傳曾舉孝廉,做過長沙太守。他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史稱醫聖

博覽群書 創新醫學療法

張仲景父親是個讀書人,在朝廷做官,受家庭環境的影響,使他從小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典籍。他也篤實好學,博覽群書,並且酷愛醫學。當時社會動盪不堪,農民起義此起彼伏,黎民百姓飽受戰亂之苦,加之疫病流行,很多人死於非命,而官府部門不但不作為,卻在還一味地爭權奪勢,加深了百姓的苦難。這使張仲景從小就厭惡官場,輕視仕途,憐憫百姓,萌發了學醫救民的願望。漢桓帝延熹四年(公元161年),他10歲左右時,就拜同郡醫生張伯祖為師,學習醫術。張伯祖當時是一位有名的醫家。他性格沉穩,生活簡樸,對醫學刻苦鑽研。每次給病人看病、開方,都十分精心,深思熟慮。經他治療過的病人,十有八九都能痊癒,他很受百姓尊重。張仲景跟他學醫非常用心,無論是外出診病、抄方抓藥,還是上山採藥、回家炮製,從不怕苦不怕累。張伯祖非常喜歡這個學生,把自己畢生行醫積累的豐富經驗,毫無保留地傳給他。加之他博覽醫書,廣泛吸收各醫家的經驗用於臨床診斷,進步很大,很快便成了一個有名氣的醫生。當時的人稱讚他「其識用精微過其師」。

張仲景生活在東漢末年。當時疫疾廣泛流行,大批的人死亡,據載自漢獻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起,十年內有三分之二的人死於傳染病,其中傷寒病佔百分之七十。而且當時很多庸醫不但不積極救人,反而在此時趁火打劫賺昧心錢。為此張仲景刻苦研究醫術(如學習《內經》等古代醫藥典籍),向業內高人求教,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傷寒雜病論》序中有這樣一段話:「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之厄,中以保生長全,以養其身」,表現了張仲景作為醫學大家的仁心仁德,後人尊稱他為「醫宗之聖」。在方劑學方面,《傷寒雜病論》也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很多劑型,記載了大量有效的方劑。

張仲景為人敬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這部著作當中體現出來的「辯證論治」的重要醫學思想,可以說,它的出現對後世中醫學發展起到了絕對的主宰作用,是中醫的靈魂所在。即使用寒涼藥物治療熱性病,是中醫的「正治法」;而使用溫熱的藥物治療,就屬於「反治法」。但是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治療方法都是用於治療熱性疾病的,相同的症狀,不同的治療方法,如何區別和選擇呢?就是要辯證(就是要準確辨別對方的症狀實質)。不僅僅是表面的症狀,還要通過多方面的診斷(望、聞、問、切四診)和醫生的分析(辯證分析)得出症候特點,才能處方。這樣治療效果都會很好。因張仲景是第一個把這種「辯證論治」的方法創立並應用於臨床實踐,因此,《傷寒論》也被稱為「醫方之祖」。

醫案舉例:有一次,兩個病人同時來找張仲景看病,都說頭痛、發燒、咳嗽、鼻塞。經過詢問,原來二人都淋了一場大雨。張仲景給他們切了脈,確診為感冒,並給他們各開了劑量相同的麻黃湯,發汗解熱。第二天,一個病人的家屬早早就跑來找張仲景,說病人服了藥以後,出了一身大汗,但頭痛得比昨天更厲害了。張仲景聽後很納悶兒,以為自己診斷出了差錯,趕緊跑到另一個病人家裡去探望。病人說服了藥後出了一身汗,病好了一大半。張仲景更覺得奇怪,為什麼同樣的病,服相同的藥,療效卻不一樣呢?他仔細回憶昨天診治時的情景,猛然想起在給第一個病人切脈時,病人手腕上有汗,脈也較弱,而第二個病人手腕上卻無汗,他在診斷時忽略了這些差異。病人本來就有汗,再服下發汗的藥,不就更加虛弱了嗎?這樣不但治不好病,反而會使病情加重。於是他立即改變治療方法,給病人重新開方抓藥,結果病人的病情很快便好轉了。這件事給他留下了深刻的教訓。

潛心鑽研 撰寫醫書 終成千古醫聖

據記載張仲景曾經入仕,做過舉人,後來被朝廷派到長沙做太守,在做太守的時候,他每逢初一十五不辦公,而大開衙門給百姓看病。後來人們就把坐在那裡看病的醫生叫「坐堂醫生」來紀念張仲景。

這時候,東漢王朝四分五裂,張仲景官不能做穩當,家也難回。於是他就到嶺南隱居,專心研究醫學,撰寫醫書。到建安十五年,終於寫成了劃時代的臨床醫學名著《傷寒雜病論》,共十六卷。經後人整理成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兩本書。《傷寒雜病論》系統地概括了「辯證施治」的理論,為我國中醫病因學說和方劑學說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後來該書被奉為「方書之祖」,張仲景也被譽為「經方大師」。張仲景寫成該書後仍專心研究醫學,直到與世長辭。晉武帝司馬炎統一天下後的公元285年,張仲景的遺體才被後人運回故鄉安葬,並在南陽修建了醫聖祠和張仲景墓。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