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養生入門:中醫的四大名著(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3-16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的治病思想強調「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
中醫的治病思想強調「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文學有四大名著,而中醫界也有四大名著,即《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與《神農本草經》,歷來就是將這四本書作為中醫的濫觴與正統中醫的標準

黃帝內經》是黃帝與臣子討論修煉與醫學的對話筆記,醫學部分所占不多,但所有的中醫奧秘都已蘊藏其中了。參與討論對話的臣子有岐伯、雷公、伯高、俞跗、少師、鬼臾區、少俞等多位,而以岐伯為最主要,在書中,他以黃帝的老師身分出現,又稱為天師。《黃帝內經》,包括:《素問》與《靈樞》各九卷,總共八十一篇,中醫常用部分,包括:攝生、陰陽、臟象、經絡和論治之道。在治病思想方面,強調「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還有天人合一思想,成為中醫的核心理論架構。

《傷寒雜病論》是東漢張仲景的著作,後經西晉王叔和整理編纂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是中醫內科的經典,理法方藥皆備,理論實際聯繫,被譽為「後世方書」之祖,也是中醫奠基之作。全書10卷,共22篇,113首方劑,397種方法,應用82種藥物。傷寒就是講感冒的部分,創設六經傳變的疾病發展順序,分別是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與厥陰,每一經都有並列方治;而雜病方面主要講的是霍亂病、百合病、陰陽毒、瘧病、虛勞、瘀血病、胸痹病、水飲病、咳嗽病、婦女雜病等。

中醫四大名著都是對中醫有興趣者很好的入門書籍。
中醫四大名著都是對中醫有興趣者很好的入門書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難經》是《黃帝八十一難經》的簡稱,可說是闡發《黃帝內經》的疑難和要旨的第一部書,為扁鵲所著,內容主要講述脈學、經絡、臟腑、疾病、俞穴與針法,現今把脈方法「獨取寸口」也是扁鵲提出的。《難經》對命門和三焦的見解與所論七衝門,消化道的7個衝要部位,「唇為飛門,齒為戶門,會厭為吸門,胃為賁門,太倉下口為幽門,大腸小腸會為闌門,下極為魄門」和八會,臟、腑、筋、髓、血、骨、脈、氣等精氣會合處的闡發,豐富和發展了中醫學的理論體系。

《神農本草經》,簡稱《本經》,可說是最早的中藥學專著,書中記載藥物365種,分上品、中品和下品,認為無毒的稱上品為君,毒性小的稱中品為臣,毒性劇烈的稱下品為佐使;把藥性分為寒、熱、溫、涼四氣和酸、苦、甘、辛、鹹五味,並提出「七情和合」原則,成為後世醫家用藥的基礎著作。

中醫還有「四小經典」,即《醫學三字經》、《藥性賦》、《湯頭歌訣》、《瀕湖脈學》,內容比較簡單一些,這些都是對中醫有興趣者很好的入門書籍。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