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警船穿越臺灣海峽顯示印太戰略新思維(圖)

作者:黎堡 發表:2019-04-09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海警船穿越臺灣海峽顯示印太戰略新思維
美國海警隊「巴索夫」號緝私艦2018年3月11日在太平洋巡航(圖片來源:美國海警隊照片)

【看中國2019年4月9日訊】美國一艘海警船今年3月底與一艘軍艦一起穿越臺灣海峽引起了多方的注意。美國防務專家們說,海警船的參與不僅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而且預示美國海警隊可能會更多地參與西太平洋事務,以應對中國在傳統戰爭模式之外的灰色地帶挑戰地區安全。

美國海軍早前的一份聲明說,「巴索夫」號海警船2019年3月24日至25日與海軍「科蒂斯·威爾伯」(USS Curtis Wilbur)號導彈驅逐艦通過了臺灣海峽,以「展示美國致力於一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 雖然海軍稱那是一次例行性通行,但是「巴索夫」號」海警船的出現令一些防務專家感到意外。有評論說,這可能是美國海警船多年來第一次公開穿越臺灣海峽。

一個星期後,中國大陸戰鬥機罕見地跨越臺灣海峽中線,並引發臺北和華盛頓的強烈反應。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和美國在臺協議同時發表聲明,稱北京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無助於區域穩定,並呼籲中國停止強制脅迫手段。

曾經在美國國防情報局和國家安全局擔任中國和亞洲安全問題分析員的德瑞克·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4月1日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戰機罕見跨越臺灣海峽中線的舉動可能與美國海警船一星期前穿越臺灣海峽有關。

格羅斯曼說:「上一次,一艘海警船跟美國軍艦一起穿越臺灣海峽。我認為北京對這類行動越來越惱火。」

中國近年來加強利用海上民兵力量在周邊海域伸張主權,並以海警船作為海上民兵的後盾,這加深了美國對中國有意在傳統戰爭模式之外的灰色地帶挑戰地區安全格局的擔憂。

格羅斯曼認為,美國派海警船到臺灣海峽和西太平洋巡航不僅顯示了美國與中國海警船象徵性一比高下的意圖,而且反應了美國應對中國灰色地帶挑戰的新思維。

格羅斯曼說:「如果我們派美國海軍資源對付中國的海警船,這會給人一種不公平的印象。那樣做會使美國看起來正將衝突升級,而事實上美國並不要提升衝突級別,而是希望在同一層次對付他們。」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海上力量研究中心主任、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克洛普西(Seth Cropsey)也認為,派海警船參與西太平洋的安全事務反應了華盛頓的一項新策略。

克洛普西說:「這樣做的意義在於,美國正開始在東亞地區實施副總統彭斯去年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時所說的整個政府的因應措施。海警隊是美國國防力量的一部分,他們的船上有足夠的裝備應對臺灣海峽的威脅。」

「巴索夫」號海警船是目前美國海警隊擁有的一艘先進的國家安全巡邏船。艦上配備防空雷達、火控雷達、電子戰裝備以及傳統的火炮。

時任美國海警隊司令的保羅·楚孔夫特上將(Admiral Paul Zukunft)2016年11月對美國之音說,他會向川普(特朗普)新政府建議提升海警隊的實力,好讓海警隊在亞太地區扮演更大角色,因為相比藍色艦體的驅逐艦或巡洋艦,有著白色艦體的美國海警隊艦船似乎更能跨進狹窄的外交門檻,能為維護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和平與穩定扮演獨特角色。三個月後,楚孔夫特上將說,海警隊已經啟動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裝備現代化項目,使他們未來能在維護國家和國際安全事務上扮演更大角色。

美國海警隊今年1月說,目前部署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海警隊資源直接支持了美國的印太外交政策,也支持美國實現印太戰略和國家安全戰略中的有關國家安全目標。

責任編輯:石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