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關係的春天 美智庫吁加強四方面合作(圖)

發表:2019-04-10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與臺灣的旗幟
美國與臺灣的旗幟迎風飄揚(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4月10日訊】4月10日是《臺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國務院發言人週二發表講話強調美臺關係的重要性。美國企業研究所也於週一發布一份報告呼籲加強美臺關係。

國務院一位發言人表示:「美國始終堅持基於《臺灣關係法》和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們認為臺灣是一個重要的夥伴,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是世界上一支向善的力量。」

他還說,為慶祝美國和臺灣簽署《臺灣關係法》40年來的友誼和夥伴關係,美國在臺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將在2019年舉辦為期一年的活動。活動名為「AIT@40」,每個月都會強調美臺合作的關鍵方面,當中包括貿易投資、共同價值觀和教育等多個領域。

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週一發布報告,呼籲國會在4月10日《臺灣關係法》40週年之際,可通過推行一個多方面的美臺關係議程來「重振法案精神」,加強美臺經貿、軍事和外交關係。

報告提到,《臺灣關係法》的目的在於允許臺灣和美國人民保持密切的夥伴關係。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歷屆政府對這些接觸的看法越來越狹隘。

除此之外,美國在亞洲也面臨著完全不同的地緣戰略環境。中國進行了長達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軍事建設,導致亞太地區的力量平衡出現了令人擔憂的變化。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上週發表推文稱:「中國的軍事挑釁不會在臺灣贏得任何人心,但是卻會增強世界各地珍視民主的人們的決心。《臺灣關係法》和我們的承諾是明確的。」

報告還指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臺灣的獨立與安全對美國至關重要。作為美國重要貿易夥伴的同時,臺灣在將中國軍隊控制在第一島鏈內並阻止其向西太平洋施加重大影響方面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報告的作者加里·施密特(Gary J. Schmitt)及德國馬歇爾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傑米·弗萊(Jamie Fly) 提出四點戰略建議,通過推行一個多方面的美臺關係議程來「重振法案精神」。

首先,應就美臺自由貿易協定展開談判。國會可以鼓勵特朗普政府接受蔡英文政府的提議,以解決美臺關係中長期存在的問題並盡快開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第二,國會應指示特朗普政府更新指導方針,確保美國和臺灣各級官員,包括各自國家安全機構和軍隊的官員,能夠會面討論共同關心的問題。美國國會還應考慮讓美國在臺協會會長擔任參議院確認的政治職務。

第三,五角大樓除了規範向臺灣出售武器外,還應邀請臺灣軍方參加演習,確保兩軍能有效合作。

最後,由於北京方面給臺北帶來了越來越大的壓力,試圖挖走臺灣的其餘外交盟友,國會應確保美國的夥伴和盟國瞭解,促進與臺灣的關係和合作是美國政策的優先事項,這一優先事項將在華盛頓評估年度援助預算時予以考慮。

 

原標題:《臺灣關係法》40週年 國務院及美智庫強調美臺關係

責任編輯:石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