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護肝:5類食物最傷肝 盡量別吃了(組圖)

發表:2019-04-12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喝酒傷身,酒精會對肝臟造成很大的損傷。
多喝酒傷身,酒精會對肝臟造成很大的損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主要的代謝器官,位於後腎臟的前方偏下的部位,它具有新陳代謝、解毒、造血、儲存肝糖原等多項功效。

肝的功能很多,其實它是非常脆弱的,肝炎、肝硬化是比容易出現的問題。要想養好肝、護好肝,飲食一定有所禁忌,5類食物最傷肝,盡量別吃了。

5類食物最傷肝

1、酒

酒可以適度飲用,多喝則會傷身。酗酒最傷的其實就是肝臟,酒精對肝臟造成的損耗是很大的。因此,一定不要過量飲用,別讓肝臟超過負荷。另外,有肝病的人,一滴酒也不要沾。

2、加工食品

速食麵、香腸和罐頭等加工食品,一般都含有對人體不利的食品色素及添加劑、防腐劑等,另外,這些食品本身糖、蛋白質、脂肪、膽固醇等還很高;若經常食用,勢必會增加肝臟代謝和解毒功能的負擔。

3、鹹醃烤食

醃菜、泡菜、鹹魚、久煮火鍋湯中都含有亞硝酸鹽,外面賣的這類食品,多數亞硝酸鹽都超標。亞硝酸鹽吃到胃裡面後,會合成亞硝胺,如果到達一定劑量,就可能會誘發出現肝癌。而燻烤的食物,在製作時會產生一種叫苯並芘的物質,肝臟吸收後容易形成慢性肝炎,若常食讓它反覆發作,極易導致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4、高糖食物

經常食用過多巧克力等高糖食物,容易誘發脂肪肝的發生。
經常食用過多巧克力等高糖食物,容易誘發脂肪肝的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常食用過多的高糖食物,不僅容易讓糖轉化為脂肪儲存在肝臟裡面,誘發脂肪肝的發生,還會讓胃腸道內的酶分泌過多發生障礙,影響食慾,加重胃腸的脹氣。所以,大家一定要控制好,平時少吃高糖的食物,如巧克力、甜點等。

5、霉變食物

食物發霉後,會產生一種具有強烈毒性作用的黃曲霉毒素,這種物質進入到肝臟後具有很強的侵襲性,毒性可引起肝細胞的壞死,甚至誘發肝癌的發生。所以,大家應盡量避免食用或誤食霉變的食物。

肝臟工作這麼重,日常生活中要怎樣護肝呢?常喝護肝茶飲,使用的都是藥食同源的材料,不傷身,養肝效果還很好。

護肝茶飲

1、決明子茶

決明子味苦、甘而性涼,有清肝明目、清肝火、潤腸通便等功能。用決明子泡水喝還能起到明目、降壓、調脂等保健功能。肝不好的人,每天可以喝上一杯決明子茶,效果良好。

用料:取決明子10克,白菊花(疏散風熱,明目)、金銀花(清熱解毒)各5克,用開水沖泡,每日飲1杯。

注意: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飲用。

2、蒲公英茶

蒲公英入肝、胃經。能保護肝臟,擅長排肝毒,去肝火,修復損傷的肝細胞等功效,對飲酒後的肝損傷修復效果很好。其清肝利膽作用也十分好,另外對肝炎、脂肪肝等都有很好的保護效果。

用料:取蒲公英、玫瑰花各10克,放入杯中,沖入沸水,加蓋燜泡15分鐘即可。

注意:低血壓的人不適合飲用。

3、枸杞子茶

藥理研究證實枸杞能養肝益精,保護肝細胞的新生,改善肝臟功能,對慢性肝炎的治療有一定效果;專家在進行枸杞抗實驗性高血脂肝量效關係和毒性的研究中發現,枸杞能有效的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並且有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

用料:取枸杞子10克,用開水沖飲用,每日飲1杯。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