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爆炸:政府封社媒 點名極端組織 印度嚴防邊界

發表:2019-04-23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里蘭卡爆炸:政府封社媒點名極端組織印度嚴防邊界
4月21日,斯里蘭卡首都可伦坡科奇克德的聖安東尼神殿(St. Anthony&9;s Shrine, Kochchikade)爆炸現場。(圖片來源:ISHARA S. KODIKAR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在復活節期間發生連環爆炸案,造成數百人死傷,震驚了全球。為了防止恐怖襲擊假新聞蔓延,斯里蘭卡政府不僅封鎖了西方國家常用的社交媒體,還點名境內伊斯蘭極端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應該是爆炸案主謀;印度則是保持海上邊界的高度警戒,嚴防恐襲犯罪嫌疑人入境。

斯里蘭卡暫封鎖社交媒體 點名境內伊斯蘭極端組織NTJ

據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網路監督團體的信息稱,斯里蘭卡復活節期間發生連環爆炸案造成至少290人身亡之後,為了防止有關恐怖襲擊假新聞蔓延,斯里蘭卡政府暫時封鎖了西方國家和境外的社交媒體,包括臉書(Facebook)、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等知名社交媒體,YouTube、Instagram、Snapchat與Viber也一樣在斯里蘭卡無法使用。

對此,斯里蘭卡總統顧問達薩納雅克(Harindra Dassanayake)表示,這是斯里蘭卡政府單方面的決定,主要原因是當局擔憂相關恐怖襲擊假新聞、仇恨言論可能通過網絡迅速流傳和蔓延,會爆發更多的恐怖暴力事件。在尚未確定將此次連環爆炸案歸咎於社交媒體的影響,斯里蘭卡政府就下令進行封鎖,此舉非同尋常。彰顯出斯里蘭卡政府對社交媒體影響到國家公共安全和緊張局勢感到擔憂,也表明政府不信任這些社交媒體公司有能力管理和控制社交平台的言論和信息。

臉書發言人說,該公司致力持續向斯里蘭卡提供服務,並刪除任何違反公司標準的貼文內容信息。

由於此前斯里蘭卡經歷了長年的內戰,有許多人對社交媒體有助國內的民主而點贊,也有人批評這些社交媒體平台容易激發種族恐懼與仇恨。

與此同時,斯里蘭卡政府官員與社交媒體的關係並不融洽,2018年曾因假消息傳聞及煽動暴力言論流傳,而暫時封鎖社交媒體。斯里蘭卡政府官員也曾多次警告擁有Instagram、WhatsApp的臉書,其平台貼文容易引發暴力事件,但臉書卻反應冷淡。直到斯里蘭卡政府封鎖之後,臉書才承諾雇用更多人員進行監督,並改進服務。雖然臉書、YouTube等社交媒體都聲稱,他們正在努力減少假新聞的流傳,但不實消息依然四處紛飛。

據台灣中央社4月23日報導,斯里蘭卡政府發言人塞納拉特尼(Rajitha Senaratne)宣稱,政府相信這次復活節連環爆炸案是該國境內一伊斯蘭極端組織NTJ主謀策劃的。斯里蘭卡政府正在調查NTJ是否接受國際恐怖組織的支援,以及他們聯繫網絡。

此前,這個鮮為外界所知的斯里蘭卡伊斯蘭極端組織NTJ最引人矚目的事件就是涉嫌搗毀佛像,他們長年與佛教領袖進行抗爭。2018年12月,NTJ成員被控攻擊凱格勒(Kegalle)地區佛像,此舉激怒了人數占斯里蘭卡多數的佛教團體。NTJ秘書拉齊克(Abdul Razik)因被指控煽動宗教動亂,曾數次被警方逮捕。

印度嚴防海上邊界 阻止犯罪嫌疑人入境

據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sian News International,ANI)報導,印度海岸警衛隊(Indian Coast Guard)已開始對印度與斯里蘭卡接壤的海上邊境保持高度警戒,海上偵察機及船隻都已部署到位,以阻止斯里蘭卡連環爆炸案犯罪嫌疑人進入印度。

印度國防部發言人稱,斯里蘭卡復活節期間發生連環爆炸案之後,印度採取應對措施來強化和保障海軍基地周邊區域安全,並加強海上巡視監控。印度南部海軍是負責監控該國與斯里蘭卡海上邊境情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