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諺語大智慧】擇高處立 尋平處住 向寬處行(圖)

發表:2019-04-25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界和格局的高低,決定了我們對事物認識的深淺。
眼界和格局的高低,決定了我們對事物認識的深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朝儒將左宗棠曾留下一副知名的對聯:

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擇高處立,就平處坐,向寬處行。

上聯的意思是:胸懷抱負要宏大,人生的際遇不強求,生活過得則平淡即可。

下聯的意思是:看事情的眼光要遠,做事要腳踏實地,過日子要心態平和。

這兩句格言,深得香港首富李嘉誠的認同,並書寫懸掛於辦公室中,終身奉行。

1、擇高處立

態度決定高度,眼界決定境界,格局決定結局。人的思想一如眾山,也有高低層級之別。很多時候,眼界和格局的高低,決定了我們對事物認識的深淺。

有這麼一則笑話:

古時候有位乞丐,機緣巧合下,救了皇帝一命。

皇帝問乞丐:「你救駕有功,想要什麼賞賜?」

誰知乞丐竟說:「求皇上給我兩條街做地盤,這樣我將來討飯就不怕被人趕啦!」

乞丐的請求,暴露了他的眼界和格局,也註定他一輩子只能混跡于乞丐之間。

一個人看低不看高,就很容易被腳下的石子擋住去路,又或被眼前一片樹葉遮住眼睛,見樹不見林。

一個人若胸懷大志,總往高處望,就不容易被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所打擾。正所謂「不為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當然看得遠雖然很重要,但要想看得遠,首先我們還得站得高。

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因此我們的能力,一定要配得上我們的眼界。

2、尋平處住

做人,不只要瞻仰星空,也要腳踏實地。一個人能力眼界的提升,是逐步積累的過程,沒有誰能一步登天。

人生就像是場馬拉松,走得快不算本事,走得穩才算扎實;也像壘土蓋房,萬丈高樓平地起,只有打好堅實的基礎,日後才有實力進行質的飛躍。

投機取巧瞞得過一時,瞞不了一世;好高騖遠、眼高手低,遲早要為自己的浮躁付出代價。

左宗棠曾多次科舉落榜,然而科考失意並未對他造成打擊,反而成為他潛心學習的動力。他耗費多年時間,閱讀了大量經世致用的書籍,最終憑舉人身份入朝為官,官至一品大員。

左宗棠也常拿自己的經歷來教育子女:「讀書應該腳踏實地,扎實認真,識得一字即行一字」。

學習如此,我們做人也要踏踏實實,不求萬事如意,但求無愧於心。

3、向寬處行

人生就像一局棋,唯有胸懷開闊,方能落子無悔。俗話說:成大事者不拘小節。心寬路就寬,心胸寬廣的人,自有大格局,遇事也不會斤斤計較,不過分在意眼前得失。

這樣人生才能不被束縛,才能飛得更高、走得更遠。

有些人不撞南牆不回頭,非得撞得頭破血流才會醒悟,又何必這樣跟自己過不去?適時調整方向,不鑽牛角尖,事才能越做越順,路也會越走越寬。坦然的接受命運的安排,這才是智者所為。

不知讀者對左宗棠這番話是否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留言與大家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