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村婦竟能未卜先知孔子有難(圖)

作者:蘭音 發表:2019-04-30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奇的村婦竟能未卜先知孔子有難
歷代奇女子著實不少。例如孔子適陳之前,就曾遇見未卜先知的杜三娘。圖乃清赫達資畫麗珠萃秀冊--「卓文君」。(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接續前文〈什麼女子長得不好 皇帝卻一定要立她為后?〉

大家可能都聽說過孔子在陳絕糧的故事,其實在孔子適陳之前,還發生了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未卜先知的神祕杜三娘

話說孔子帶著弟子們從衛國出發去陳國,在途中也遇到了一位儀態優美的採桑女。孔子見了她忍不住吟唱:「南枝窈窕北枝長。」

採桑女對曰:「夫子行陳必絕糧。」一個村野女子竟然一眼看出面前的人是誰、要去哪裡、命運如何,難道是神仙下凡?孔子沒有在意,繼續徐步前行,誰知採桑女又說了一句暗藏玄機的話:「九曲明珠穿不過,回來問我採桑娘。」

果然孔子在陳國被困絕糧,而陳國國君有意為難孔子,拿出傳國寶物「九曲明珠」,讓他想辦法把線穿過,才能放行。因為珠子內的孔道不是直的,繞了九道彎,就是心靈手巧的姑娘都犯難,更別說孔子一行人了。這時,孔子想到採桑女的話,不正是預見了他此時的困境嗎?他立刻派子貢原路返回,尋找那位神祕奇女子。

子貢來到偶遇採桑女的地方,早已不見人影,卻見桑樹中堆了三堆一尺多高的泥土。聰明的子貢用心思索,桑樹代表「木」,泥代表「土」,合起來是個「杜」字;這三堆泥,是不是代表她排行第三?他很快解出採桑女設的謎題,逢人便問「杜三娘」的下落。

依照當地人指引的方向,子貢果然尋到杜三娘的住處,也見到了三娘本人,立刻恭敬地道明來意,請教三娘穿過明珠的方法。三娘莞爾一笑:「這也不難。你們把絲線塗上油,再綁上一隻螞蟻,讓螞蟻慢慢往珠孔裡鑽。如果不動,就用煙燻它。」子貢拜謝離去,孔子等人按照杜三娘的法子,果然把絲線穿過了明珠,陳國國君也只好放行。

採桑女出難題

孔子和採桑女的故事,還有另一個版本。當時孔子遇見的是兩位女子,被困後派顏回和子貢返回尋人。採桑女給他們出了另一個難題,讓父母出面,把一枚瓜果送給兩位弟子。子貢看了看,靈機一動說:「瓜籽(子)在內也。」既然籽尚在瓜中,那麼老人家的女兒肯定就在家中了。採桑女見難不倒子貢,便現身傳授穿珠之法,助孔子脫離險境。

這兩個故事分別收錄在《墨客揮犀》和《衝波傳》中,共同塑造了未卜先知又善良聰慧的採桑女。這樣的女子怎麼可能是普通的村婦呢,一定是仙女化身前來為孔聖人指點迷津的吧!

(未完,請待下文)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