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被扣手銬 看看中美的巨大差別(圖)

發表:2019-05-02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急症室衝突事件
醫護人員被警察銬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5月2日訊】這是發生在兩年前美國鹽湖城猶他大學醫院急症室的事件,醫護人員安樂克斯(Alex Wubbels)因拒絕警察的要求,為一名昏迷的傷者抽血,而被一名警察帶上手銬押上警車,事件整個過程被拍下,激起公眾憤怒。不久鹽湖城市長公開道歉,幾位當事警察均被停職,而被銬住雙手的護士安樂克斯則獲賠50萬美元。

2017年7月26日,在鹽湖城猶他大學醫院急症室裡工作的護士安樂克斯像往常一樣忙碌,緊張而有序。這時一位昏迷的傷者被推了進來,還來了一群警察。警察要求護士安樂克斯為這名昏迷的傷者抽取血液,以檢查他是否屬於酒後駕駛。

護士安樂克斯當場拒絕了警察的要求,因為抽血有明文規定:必須獲得病人本人同意,或有法官的法庭文件證明當事人是被捕的罪犯嫌疑人,否則警察無權要求給任何人抽血。

當時護士安樂克斯向警察闡述了不能給昏迷的傷者抽血,並取出醫院程序指南,打電話給醫院主管,向警方明確交代拒絕原因。安樂克斯手機開著擴音器,使在場人士都能聽到醫院主管的說明。但其中一名警察突然發難,嘴裡嚷著:「這裡不需要你了!」同時衝向護士安樂克斯並強行將她推向門外,安樂克斯受到驚嚇,大叫不止。而這名警察沒有理會,一直將她推迫到門外牆壁,把安樂克斯的雙手從後鎖上手銬,並把她帶上警車。

整個過程被在場人士及警察身上的攝錄機拍攝下來。之後護士安樂克斯在律師陪同下公開有關影片,激起公眾憤怒,紛紛抨擊該名警察濫用職權。

據媒體報導,被警察戴上手銬的護士安樂克斯被關在警車裡,警察在得知傷者在急救過程中已被抽血後就立即回頭釋放了安樂克斯,而她呆在警車裡的時間大約為20分鐘,事後警方也沒有對安樂克斯作出進一步扣留。

事件引起不少網民批評警方暴力執法。民眾指該護士「沒有犯法而被非法逮捕」;也有網民質疑為何當時沒有醫院的管理者或醫生出面處理事件,任由一名護士在尖叫求救而且無辜被捕。

至於事件起因是當天有一輛汽車在逃避警方追捕,期間警車在公路上與一輛貨車相撞起火,貨車司機受重傷昏迷,送到猶他州大學醫院急診室救治。警方調查事件過程中要抽取血液樣本,所以才和護士安樂克斯發生衝突。

警方在事發後數小時內已展開內部調查。警方發言人表明會查明事件,希望知道出錯的地方,涉事警察佩恩已暫停執行警察職務,並在幾天後對護士安樂克斯及醫院致歉。

之後事件處理結果是:鹽湖城市長公開向民眾道歉,幾位當事警察均被停職。醫院的CEO盛讚護士安樂克斯,稱她是大英雄,表現出極高水準的專業性和誠實,不顧危險維護病人的隱私。該醫院也即時調整政策,規定今後警察不允許在醫院內直接與護士接觸,必須首先通過醫院「熟悉法律和規則的主管」,以杜絕這類衝突事件再次發生在病房或急診室裡。

本來想通過法律途徑來為自己討回公道的急診室護士安樂克斯最後和市政府達成和解,獲賠50萬美元。

中國最近也發生了一件類似的事件。4月底,上海仁濟醫院知名醫生胸外科專家趙曉菁在工作期間,無辜被警察抓捕帶走的新聞傳遍海內外。事發於趙曉菁醫生當天在給眾多病人診治時,因看見陳姓病婦插隊就醫,就上前制止,沒想到病婦的韓姓丈夫卻為這事報警。出警的執勤警察竟不問青紅皂白,把正在忙碌的醫生趙曉菁強制按壓於地上,戴上手銬抓走了,留下一群面面相覷的病人和無助的醫護人員。

報警的陳姓病婦和韓姓丈夫被懷疑背景了得,可以直招警察銬走得罪自己的醫生,由此可見權力的傲慢,人性的冷漠。我們從兩年前在美國鹽湖城發生的類似事件中,看到了美國社會與中國社會的巨大差別。美國的公平與法制,人性化的管理優式與中國權勢階層的蠻橫霸道與及弱勢群體的無奈形成鮮明對比。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