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被扣手铐 看看中美的巨大差别(图)

发表:2019-05-02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急症室冲突事件
医护人员被警察铐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5月2日讯】这是发生在两年前美国盐湖城犹他大学医院急症室的事件,医护人员安乐克斯(Alex Wubbels)因拒绝警察的要求,为一名昏迷的伤者抽血,而被一名警察带上手铐押上警车,事件整个过程被拍下,激起公众愤怒。不久盐湖城市长公开道歉,几位当事警察均被停职,而被铐住双手的护士安乐克斯则获赔50万美元。

2017年7月26日,在盐湖城犹他大学医院急症室里工作的护士安乐克斯像往常一样忙碌,紧张而有序。这时一位昏迷的伤者被推了进来,还来了一群警察。警察要求护士安乐克斯为这名昏迷的伤者抽取血液,以检查他是否属于酒后驾驶。

护士安乐克斯当场拒绝了警察的要求,因为抽血有明文规定:必须获得病人本人同意,或有法官的法庭文件证明当事人是被捕的罪犯嫌疑人,否则警察无权要求给任何人抽血。

当时护士安乐克斯向警察阐述了不能给昏迷的伤者抽血,并取出医院程序指南,打电话给医院主管,向警方明确交代拒绝原因。安乐克斯手机开着扩音器,使在场人士都能听到医院主管的说明。但其中一名警察突然发难,嘴里嚷着:“这里不需要你了!”同时冲向护士安乐克斯并强行将她推向门外,安乐克斯受到惊吓,大叫不止。而这名警察没有理会,一直将她推迫到门外墙壁,把安乐克斯的双手从后锁上手铐,并把她带上警车。

整个过程被在场人士及警察身上的摄录机拍摄下来。之后护士安乐克斯在律师陪同下公开有关影片,激起公众愤怒,纷纷抨击该名警察滥用职权。

据媒体报道,被警察戴上手铐的护士安乐克斯被关在警车里,警察在得知伤者在急救过程中已被抽血后就立即回头释放了安乐克斯,而她呆在警车里的时间大约为20分钟,事后警方也没有对安乐克斯作出进一步扣留。

事件引起不少网民批评警方暴力执法。民众指该护士“没有犯法而被非法逮捕”;也有网民质疑为何当时没有医院的管理者或医生出面处理事件,任由一名护士在尖叫求救而且无辜被捕。

至于事件起因是当天有一辆汽车在逃避警方追捕,期间警车在公路上与一辆货车相撞起火,货车司机受重伤昏迷,送到犹他州大学医院急诊室救治。警方调查事件过程中要抽取血液样本,所以才和护士安乐克斯发生冲突。

警方在事发后数小时内已展开内部调查。警方发言人表明会查明事件,希望知道出错的地方,涉事警察佩恩已暂停执行警察职务,并在几天后对护士安乐克斯及医院致歉。

之后事件处理结果是:盐湖城市长公开向民众道歉,几位当事警察均被停职。医院的CEO盛赞护士安乐克斯,称她是大英雄,表现出极高水准的专业性和诚实,不顾危险维护病人的隐私。该医院也即时调整政策,规定今后警察不允许在医院内直接与护士接触,必须首先通过医院“熟悉法律和规则的主管”,以杜绝这类冲突事件再次发生在病房或急诊室里。

本来想通过法律途径来为自己讨回公道的急诊室护士安乐克斯最后和市政府达成和解,获赔50万美元。

中国最近也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件。4月底,上海仁济医院知名医生胸外科专家赵晓菁在工作期间,无辜被警察抓捕带走的新闻传遍海内外。事发于赵晓菁医生当天在给众多病人诊治时,因看见陈姓病妇插队就医,就上前制止,没想到病妇的韩姓丈夫却为这事报警。出警的执勤警察竟不问青红皂白,把正在忙碌的医生赵晓菁强制按压于地上,戴上手铐抓走了,留下一群面面相觑的病人和无助的医护人员。

报警的陈姓病妇和韩姓丈夫被怀疑背景了得,可以直招警察铐走得罪自己的医生,由此可见权力的傲慢,人性的冷漠。我们从两年前在美国盐湖城发生的类似事件中,看到了美国社会与中国社会的巨大差别。美国的公平与法制,人性化的管理优式与中国权势阶层的蛮横霸道与及弱势群体的无奈形成鲜明对比。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