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戰爭系列】之三:「火拚程序狗」!(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19-05-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4日訊】這一篇講述的是一個新興的行業:軟體及信息行業在全中國的布局。對於廣大「程序狗」來說,閱讀本文,有助於各位針對性的尋找心儀的工作機會。

話說軟體信息產業乃是中國人均產值最高的產業之一,2018年中國總共640萬的軟體信息行業從業人員,創造了63031億的行業總收入,人均創收98.5萬;全行業淨利潤8079億,人均創利12.6萬。同時,中國軟體信息行業也是一個內向型的市場,出口能力很差,2018年中國信息軟體行業僅實現了555億美元的出口收入,折約3800億人民幣,僅佔行業總收入的6%。也就是說,中國基本上沒有接多少歐美國家的軟體外包業務。可以對比的是國家是印度,2010年以來印度軟體行業的總收入長期在700億美元左右徘徊,其中近8成收入源於出口。這樣對比起來,印度的軟體行業規模僅相當於中國的8%左右。要知道軟體信息行業的本質依然是服務於實體經濟的服務性行業,不能依靠本國的實體產業,純粹做外包業務的話,是不可能將這個行業真正發展起來的。

軟體信息行業收入在統計上分為下列三個分項:軟體產品銷售收入、信息技術服務收入、嵌入式系統軟體服務收入。第一項軟體產品銷售收入,就不多解釋了,這是絕大多數正版軟體企業的最大常規收入。第二項的信息技術服務,主要是指系統編寫和維護服務,以及晶元設計服務等。不過我大中國自有特色,在這一項下最大的收入來源其實是網路遊戲收費。遊戲程序基本上都是免費下載的,因此不能創造出軟體銷售收入,但是在遊戲過程中提供的各種特別的道具、關卡或技能點購買,這類收費被視為遊戲系統的服務費。第三項嵌入式系統軟體,指的是各種電氣產品中的廣泛使用的嵌入軟體。比如,在空調晶元中寫入變頻軟體,以實現最大程度的節能;比如,在汽車中控晶元裡寫入剎車控制軟體,防止剎車抱死或其它失控現象。這一項其實是行業的發展方向,如果物聯網這個5G時代的構想可以成功的話,那麼給所有的電器乃至傢俱加上控制晶元並寫入各種軟體程序,將成為一個巨大的市場。

下表就是2016-2018年中國軟體信息產業排名前16的城市,注意最後的三列,那就是各城市的三大分項收入,塗色部分是各分項收入排名前8名的城市。

中國國內軟體與信息技術行業收入分城市統計數據
中國國內軟體與信息技術行業收入分城市統計數據(作者製表)

軟體行業前3名的城市依次為北京、深圳和上海,這三名各有短板。第一名北京的行業總收入規模達到了驚人的9154億,佔行業總收入的規模為14.5%,比第二名的深圳的6123億的收入規模高出足足49.5%。這是壓倒性的優勢了。毫無疑問,北京是中國「程序狗」最集中的城市,沒有之一,總就業人數超過100萬。北京是外資軟體企業和管理系統服務企業最集中的城市,行業水準最高,圍繞著這些外企也發展起來了一大批的內資軟體和技術服務企業,這也是北京能夠遠遠超越其它城市的原因。它的短板在於嵌入式軟體這一塊,北京的軟體行業幾乎就不太涉及這一塊直接服務實體製造業的業務,這或許與北京的城市文化在骨子裡就不太重視實業有關。第二名的深圳,行業就業人數超過40萬人。它的短板在於軟體產品這一塊,這與深圳幾乎沒有多少真正的軟體生產企業有關,即使有的話,也已經被深圳本土的流氓企業騰訊以抄襲或收購的形式消滅,然後再順帶把它的成功產品給做死。不過,深圳的嵌入式軟體行業在全國具有壓倒性的優勢地位,這一塊直接服務實體,騰訊因此沒有去蠶食的興趣。排名第三的上海,行業就業人數超過50萬人,它的短板跟北京一樣,同樣是在嵌入式軟體這一塊。在這裡必須給上海正一下名:雖然上海整天自稱被IT時代拋下了,但事實上,上海的「程序狗」人數一點都不少,並且行業收入規模也完全不算弱,4836億的收入雖然沒法跟遙遙領先的北京相比,跟深圳比也算是有距離,但還是能夠穩穩的把南京和杭州踩在腳下。

南京力壓杭州排名第四應該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畢竟南京在軟體行業領域一點都不顯山不露水,但是它依然穩穩噹噹的實現了4401億的行業收入,並且三大分項領域均衡發展,不太有短板。南京政府投入巨資打造的軟體園看來還真是發展得不錯。在就業人數上,南京與杭州都是約30萬人。

整天自稱在IT領域已經「封神」的杭州,排名第五。對的,各位沒有看錯,杭州只能排名第五。以電商起家的杭州其實並沒有多少軟體信息技術的積累,阿里這種電商企業,本質上就是實體商品的銷售平臺,它並沒有涉及各企業的生產控制系統,對信息技術的發展其實也相當缺乏引領能力,排名第五,算是杭州的真實地位,希望已經被電商平臺糊弄得快瞎了眼的各位「程序狗」,能夠睜開眼睛,好好看一看這個真實的世界。

後面的排名就沒有必要一一細說了。排名第六的廣州主要是靠網路遊戲和微信,第七名成都主要做服務外包,第八名蘇州的嵌入式軟體行業規模全國第二,第十二名武漢主要是做軟體外包。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十五的大連與第十六的瀋陽,作為東北的城市,能夠上榜其實是很難得的,因為類似合肥這樣的新興產業型城市,每年的軟體信息業相關收入也就是500億左右,還沒法跟大連的819億相提並論。不過,瀋陽和大連的軟體產業現在都已經喪失了增長性,瀋陽還勉強維持著1100億左右的收入規模,大連已經從1000億掉到了800億,這意味著「程序狗」正在撤離這兩個城市。按這樣的趨勢來看,很難說不會被後面的城市超越。

好吧,軟體信息產業竟然分布在16個城市,其中14個城市都有著不錯的行業發展前景,相信一定讓各位「程序狗」相當之意外。各位被北深滬的殘酷行業競爭淘汰的精英,要找到下一份理想的工作,可以將眼界放寬,去試試那些被你們所忽視的城市裡的機會。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