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百年了 為何故宮屋頂卻從來都沒鳥糞?(組圖)

發表:2019-05-05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景山公園望向北京故宮。
從景山公園望向北京故宮。(圖片來源:Pixelflake/維基百科/CC BY-SA 3.0)

古人的智慧一直令人驚訝。

在古代技術稀缺的時代,古人總能做許多現代人無法想到的事情。

在明朝建造的北京故宮,在2019年迎來600週年。

保養歷史建築其實一點都不容易,事實上有許多珍貴的建築物,除了被風吹雨打之外,還會被鳥糞破壞。

不過北京故宮卻似乎沒有鳥糞的問題,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紫禁城建成後,古代設計師已經想到了這件事。

畢竟,王室居住的地方當然應該是聖潔的。

怎麼可能有鳥類污染?

因此他們在設計紫禁城時就在建築物上。

乾清門
乾清門(圖片來源:Gerd Eichmann/維基百科/CC BY-SA 4.0)

花了很多時間。經過許多現代專家的特別調查,古人使用了一種帶有特殊氣味的油漆。

這種氣味會讓鳥兒不想靠近,間接導致很多鳥兒不去。

首先,故宮的屋頂採用的是上等的琉璃瓦,它非常光滑,讓鳥類無法長時間駐足。

第二,他們選用了黃色的琉璃瓦跟紅色的牆壁,而這正是鳥類比較害怕的顏色。

第三,從明清時期開始,就會有人負責清潔故宮,趕走鳥獸。

這3點結合在一起,就造就了完全沒有被鳥糞污染的故宮!

不得不說,故人真的很有智慧呢。

以下來看一看5個你不知道紫禁城的秘密。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北京故宮,即紫禁城,是明清兩朝廿四位皇帝的皇宮。故宮始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為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

故宮現為故宮博物院,藏品主要以明、清兩代宮廷收藏為基礎;故宮與俄羅斯埃米塔什博物館、法國羅浮宮、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英國大英博物館並稱為世界五大博物館。

故宮的獅子。
故宮的獅子。(圖片來源:Dennis Jarvis/維基百科/CC BY-SA 2.0)

北京故宮為明成祖朱棣於西元1406年下令全面建造,地點位於元朝大都皇宮南面,然而北京故宮並沒有在元朝大都皇宮的基礎上建構,宮殿和宮牆均是重新建造,設計師為工匠出身的御用匠師蒯祥。

故宮在西元1420年正式落成,從1420年落成,到1911年清帝遜位、1924年遜帝遷出故宮的五百餘年,明、清兩代合共二十四位皇帝都曾經居住於此。

夕陽下的北京故宮角樓。
夕陽下的北京故宮角樓。(圖片來源:頤園新居/維基百科/CC BY-SA 3.0)

北京故宮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面積約為725000平方米,四周環以城牆,外圍有護城河保護。有四門:正南為午門,東為東華門,西為西華門,北為玄武門(神武門)。現神武門為故宮博物院正門。城牆高9.9米厚8.26米。

明朝初期有殿宇1630餘座,清朝乾隆時期有殿宇1800餘座,現存殿宇約2631座;紫禁城各宮殿樣式圖細畫至「寸」,自康熙起雷氏家族代代測量、繪製典藏到民國初年。

相傳故宮共有9999.5座屋,實際據1973年專家現場測量故宮有大小院落90多座,房屋有980座,共計8704間。而此「間」並非現今房間之概念,此處「間」指四根房柱所形成的空間。

故宮在辛亥革命之前被稱為「紫禁城」。
故宮在辛亥革命之前被稱為「紫禁城」。(圖片來源:Vaiz Ha/維基百科/CC BY 2.0)

故宮在辛亥革命之前被稱為「紫禁城」。它的名字來自「紫微星垣」,中國古代星象學家把天上的星星分為三垣,四像,二十八星宿等。其中三垣指紫微星垣,太微星垣和天市星垣。紫微星垣居於正中,據傳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宮)就在紫微星垣中,人間皇帝自稱「天子」便仿皇天上帝居所的名字用其「紫」字為紫禁城。故宮是以黃瓦、紅牆、金飾、白石構成的建築群。其中黃色琉璃瓦是天子的象徵。

紫禁城最初的建設投入工匠23萬人,民工士兵上百萬,前後延續了15年之久。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