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攤牌 香港地位或許提升

發表:2019-05-07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7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氣氛突變,沒有令香港輿論震驚。有專家表示,美中現在真正觸及核心利益。談判一旦破裂,香港地位或許將有所提升。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二說,川普(特朗普)「突然加稅」推文,給中港市場「殺了一個措手不及」。星期二恆指小漲135點,增幅0.47%,昨天盤中一度下跌1000多點,收盤跌871點,降幅2.9%,創下七個月最大單日跌幅。專家告誡,恆指隨時會再跌兩千點。

美中貿易談判變局牽動香港金融市場,輿論反應平和。劉夢熊是香港百家戰略智庫主席,他對《美國之音》說,川普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表示了極大耐心。這次加稅威脅是在推遲半年後發出的。

劉夢熊說:「我們認為,美國在這次中美貿易談判中,本身顯示了極大耐心。2018年12月2號,中美元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達成90天內就中美貿易結構性改革談出個結果出來。為此川普將對兩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10%至25%的關稅時間推遲到2019年3月1日」。

劉夢熊說,美方為表達誠意,後來又再度將加征這筆關稅的時間推遲到現在。川普對談判速度太慢似乎已忍無可忍。

《蘋果日報》星期二頭版標題:川普終極談判前加關稅施壓,意在逼迫習近平「跪低」。《信報》社論說,「變臉大師」川普的「偷襲行動」表明,這位民粹總統並不在乎公平貿易,而是高舉「美國優先」大旗。他要的是「不止贏,而是贏到盡」。為此他迫使中國大幅度讓步,購買更多美國產品貨。

該報援引清華大學政治系教授吳強的話說,中美貿易談判歷經十輪,長期談判本身就已構成達成協議的最大障礙。他還說,除中美官方外,還有很多力量爭奪對談判的主導權和影響力,令中美對抗達到頂點。另外,即使中美達成協議,深層戰略攤牌早晚也會到來。談判破裂將表明,雙方攤牌,觸及核心利益的時間已經提前。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對《美國之音》說,中美談判涉及的核心問題,例如補貼國企以及開放雲端等,恐怕根本無法解決。國企競爭力差,不補貼中共金庫受影響,雲端技術則關係中共信息控制手段。

程翔說:「中共真的開放雲端給人家進入?中共靠的另外一個就是控制信息。川普跟中共在談,表面上是市場開放問題,其實,國企補貼,信息開放,這兩個問題恰恰要了中共的命。談來談去,為什麼在這兩個方面都談不攏呢?中共認識到,這兩個問題會影響到它的政權穩定性。」

程翔還表示,即使中美簽了協議,到頭來中共能否執行則是另外一回事。他說:「跟中共簽什麼都是沒有用的。它會有好多方法,好多說法,好多措施來把它答應的東西,白紙黑字答應的東西化解掉,或者是迴避掉。對於這一點,我們跟中共打交道這麼多年,太知道了。」

《信報》說,中方讓步可能「避不掉」,原因之一是中國無法等量齊觀實施反制。然而,最後一刻川普也有可能把臉變回來。

《南華早報》星期二在其言論版說,美中各自都需要對方,川普的邊緣政策有政治因素,中方如何接招也表明,習近平必須平衡經濟和政治兩個方面,其中包括對美讓步太多將會給農村經濟和社會穩定帶來的政治代價。 另外,中國如果偏向美國公司,也會給其他國家帶來口實。

針對香港地位,《南華早報》說,香港極易受外部波動影響,不過,一旦美中談判破局,香港作為進入中國的橋樑,其特殊地位就更加重要。

特區政府對中美貿易談判目前的突變狀況保持低調。明報援引港府財政司長陳茂波的話說,「美國作為談判對手可能比較反覆」,需要有兩手準備,「一方面冷靜保持合理預期,另一方面做好萬一的準備」。不過他強調,香港風險仍屬可控範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