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的忠言:窮不坑朋友 富不忘恩人(組圖)

發表:2019-05-09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農村流傳著許多膾炙人口的俗語,許多都是「話糙理不糙」,甚至諸多言語之中都包含了老一輩人,做人做事的經驗所得。
在農村流傳著許多膾炙人口的俗語,許多都是「話糙理不糙」,甚至諸多言語之中都包含了老一輩人,做人做事的經驗所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農村流傳著許多膾炙人口、言語直白的俗話俗語,許多都是「話糙理不糙」,甚至諸多言語之中都包含了老一輩人,做人做事的經驗所得,有些直至今日依舊值得我們許多晚輩借鑒與學習。

1、窮不坑朋友,富不忘恩人

再窮,不坑朋友;再富,不忘恩人。

人活著,品行比錢財重要,情義比利益珍貴。

人的一生很短暫,遇到幾個好朋友不容易。

在你窮困潦倒的時候,是朋友的,會伸手幫你,雪中送炭溫暖了你的心,時日再久,也要記得這份情義。

2、有了千錢想萬錢,當了皇帝想成仙

慾望是無止境的,貪心不足蛇吞象。

3、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

途窮:路的盡頭,比喻窮困的處境。

人在窮途末路之時往往容易反思和懺悔,

也會領悟到在順風順水的境況下領悟不到的人生真諦,就比如這句話。

4、記得少年騎竹馬,看看又是白頭翁

依然記得年少的時候騎著竹馬玩耍的情景,一轉身,才發現自己已是白頭老人了。

形容歲月無情匆匆流過,轉眼間又幼小的兒童變成年邁的老人。

慨歎歲月逝去太快,人生易老。

5、知音說與知音聽,不是知音莫與談

對音樂的領悟只有懂音樂的人才能瞭解,對於不懂欣賞的人,就不用費心多談。

如同知心話只需說給懂你的人聽,不懂你的人就無需與他毫無保留的交流。

在農村流傳著許多膾炙人口的俗語,諸多都包含了老一輩人,做人做事的經驗所得。
在農村流傳著許多膾炙人口的俗語,諸多都包含了老一輩人,做人做事的經驗所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6、任君蓋下千間舍,一身難臥兩張床

人的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是有限的,在獲得一定的財富後,做財富的主人而不是財富的奴隸,才能得到幸福。

7、凡事要好,須問三老。若爭小可,便失大道。

要想把事情辦好,就必須請教有學問、德高望重的長者。

在尋常小事上斤斤計較,就會偏離事情的重心。

8、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這句話的意思是:用心地栽花,施肥、灌溉等付出了很多,但花卻總是不開;

而把一枝柳條隨意地插在地裡,從來不去照料它,但它卻長成了鬱鬱蔥蔥的柳樹。

比喻想做一件事情,花了很大的精力,作了很多努力,結果卻不能如願以償。

而不經意地做某件事情,反而很順利地得到好結果。

9、守口如瓶,防意如誠,寧可負我,切莫負人

意思就是守住自己的嘴巴,像瓶子一樣嚴密,不要多言。

在這個說話太容易的時代,我們或許忘了,守口如瓶,是品質,更是一種修行。

10、路不鏟不平,事不為不成;人不勸不善,鐘不敲不鳴

道路不鏟不修就不會平坦,事情如果不去做就不會成功;

人不勸導不會學好,就像鐘不敲打不會響一樣。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