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道尋真】治病的境界與陰陽(圖)

作者:肖川 發表:2019-05-13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治病的時候,要法於陰陽,使人體符合自然界陰陽的消長變化。
治病的時候,要法於陰陽,使人體符合自然界陰陽的消長變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治病是有境界之分的,境界的高低取決於醫生對於陰陽的把握。治病的時候,法於陰陽,使人體符合自然界陰陽的消長變化,這是高明的醫生才能做到的。

記得以前聽劉豐毓老師講座,言其曾治療一重金屬中毒病人,在醫院解完毒後找到他。當時這個病人的情況非常危重,除了眼珠能動全身哪裡都不能動。這種病例非常罕見,誰也沒有經驗。最後,劉老師隨順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陰陽升降規律,把一年分為八個節點,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根據八個節點開藥,該升的升,該降的降,經過一年多的治療,感覺很有起色。但是這種治法效果就比較慢,需要堅持。

中國有個很有名的醫生叫羅大倫,在他的《陰陽一調百病消》中記載,他給一個女病人調理臉上的黃褐斑,他把一個月經週期按照陰陽消長規律分成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月經結束後第一週,此時月經剛剛結束,陰血損失較大,治療以滋陰養血為主;第二個階段是月經結束後第二週,此時陽氣開始生發,治療以陰陽平補為主;第三個階段是月經結束後第三週,此時陽氣更加充足,治療應補足陽氣,可加少量疏肝理氣藥物;第四個階段是月經期,女性需要順利排出陰血,此時應以活血化瘀為主。經過治療,不但黃褐斑消失了,面色由晦暗變得泛起紅暈,精力也隨之旺盛。

《黃帝內經・生氣通天論》中說:「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可以說是治病的總綱。民間有句話:「冬吃蘿蔔夏吃,不用醫生開藥方」,其實也是根據陰陽的消長變化規律來的,很有道理。自然界的陽氣,夏天都會升發到地面以上,冬天會潛藏到地下。礦井裡的工人體會最深,夏天的時候,礦井裡需要穿棉衣,冬天的時候,裡面卻要穿單衣。每年的三四月份,屋外驕陽似火,溫度可達到20攝氏度,可是屋裡有時候卻很陰冷,也是這個道理。

人體的陽氣,夏天的時候也會升發到體表,所以外部陽氣多,人夏天出汗也較多,相對來說,人體內部陽氣就虧虛,再加上夏天喜歡吃些冷食、冷飲,所以容易內寒。薑,在中藥裡屬於溫熱的藥,可以溫裡散寒。冬天呢,陽氣潛藏在內,內部陽氣多,所以人會內熱,人的胃口會變好,吃的多,容易食積。蘿蔔,一般認為是辛、甘、微涼的。這時適當的吃些蘿蔔,可以下氣消食,疏通壅滯。總體都是要使陰陽平衡。

在臨床上這種體會也很深,春天和夏天的時候,使用溫陽藥物要多一些。只要一過立秋,病人的脈象裡很多都出現陰虛,這時用山藥、熟地的機會就很多了。

 

作者簡介:肖川為天津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畢業,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治醫師,有十幾年中醫臨床經驗。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