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華為的備胎計畫(圖)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19-05-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說華為的備胎計畫
說說華為的備胎計畫(圖:pixabay)

【看中國2019年5月26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崩盤,美國隨即宣布制裁華為,除美國公司以外,歐洲的一些公司也開始跟進。自從中美貿易戰開打以後,中國人引以為豪的民族超級企業華為光彩不再,人們恍然大悟華為手機晶元操縱系統,等十幾個關鍵性的部件依賴進口,特別是這次提出要與華斷絕商務關係的英國晶元設計公司ARM,是為華為晶片設計提供基礎的公司,這是華為一直以來吹噓自主研發的麒麟晶片。其實華為在生產時要向該公司交費的。對於華為來說是釜底抽薪式的,此路一斷華為就很難再生產智能手機了。那麼在國際社會全面制裁華為的情況下,華為還能繼續下去嗎?能!這是華為老總任正非對記者的回答。因為他們有「備胎計畫。」

任正非說華為這個「備胎」計畫早在多前就開始了:我們在「備胎」計畫上所作的投資甚至超過了「正胎」。任正非的備胎讓我想起了日前網上東風勁吹的言論,說華為早已秘密地製作出晶元等關健部件,只不過秘而不宣,秘而不宣的原因是為了想看看美國到底會對華為作出哪些殺手鐧。看來網上言論並非空穴來風。但是人們不禁要問,既然華為有了備胎,為何不用。此時不用,還待何時?

任老總給出的回答是這樣的;「備胎」是我們的自主創新,但自主創新的目的主要是做孤家寡人,我們想朋友遍天下。這樣的說法到還真是前所未聞,又出自一個民族主義者之口。任正非不是說我們犧牲個人,家庭,都是為了一個理想,站到世界最高點,為了這個理想我們遲早會與美國有衝突。任的說法表明華為是一個非正常的企業,他的企業員工是要犧牲個人與家庭幸福,是要擔負國家民族責任的。我們先放開企業員工為何要作這樣的犧牲不談,自主創新是任何一個科技公司必備的能力,如果沒有創新還能叫科技公司嗎?自主創新又怎麼成為孤家寡人了,實在令人費解。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一個企業爭到了世界第一,為何就必然要與美國發生衝突。最多也是與美國的同類企業有著競爭而已。而商業社會從小販到超級公司哪有不競爭的。不過任並不承認自己是民族主義,他說民粹主義是很有害。不知是他的思想還是語言存在著矛盾。

任老總對「備胎」還意猶未盡地對記者說;備胎好像原子彈,原子彈有什麼用?二戰後一次也沒有用過。把備胎說成原子彈也真的核爆了!備胎怎麼可以與原子彈類比呢。原子彈是為了核威脅,難道華為的備胎也是核威脅嗎?現在國際供應商不再提供產品給華為了,也就說已經爆胎了,如果這個時候備胎不用,備胎就毫無意義。想來開車的人,沒有一個人在爆胎後,不用車上的備胎,舍近取遠求著他人買胎。再說誰都知道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備胎倉庫裡放上二天就成為垃圾了。任老總的說法不知所云,真的讓人服了。

不過任老總的「備胎」,我到是相信確有其事,這些年來華為投資備胎與正胎一樣的得多也是真的。沒有一個企業不想自主創新,能有他人所不具有的新產品。但是有一點也應該是真的,雖然華為投資那麼多資金還是生產不出備胎來,或者生產不出與進口產品相媲美的產品來。科技創新不是有錢就能得到的,中國有著制度上的缺陷,同樣的人才一到中國就喪失了創造力。靠偷竊他人知識產權,只能是一粼半爪成不了系統,這是任老總的難言之隱,所以任老總才會有這樣奇奇怪怪的備胎說。

任老總的語言充滿了軍事術語與民族主義精神,以及只有國家領導人才有的口氣,想來他已不一一般意義上的企業家了,他與國家領導習近平是否一起構劃過「中國夢」不知道,但相信他的「備胎」是習近平敢與掀起反美浪潮的底氣。反正我們有備胎還怕美帝國主義做什麼。不過到時候美國與其他國家對華為禁運真正生效,華為又拿不出備胎來填補,皇上震怒那不是好玩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