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還是親台?外媒透視藍綠候選人的兩岸觀(圖)

發表:2019-05-30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旗
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隨著2020臺灣總統大選將近,國民黨民進黨兩黨有意參選者對兩岸的看法也備受外界關注,近日有外媒訪問學者,對有意參選者的兩岸立場進行分析。

《德國之聲》報導稱,臺灣總統大選距離還有約半年時間,藍綠兩大政黨將在7月正式推出總統候選人。在民進黨方面,他們的兩岸立場最為清晰。

現任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有意願參選總統,並與對岸劃分清楚的界線,自覺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過,兩人在對外交涉的態度上卻仍然有差異。

報導說,蔡英文用詞謹慎,在國際場合時,她常用「臺灣」自居,配合國際上對臺灣的俗稱。但以臺灣民眾為對象的2019年元旦講話當中,她把「中華民國」和「臺灣」兩個名片語合在一起,變成「中華民國臺灣」,以符合臺灣島內不同的身份認同。

而以「務實台獨工作者」自居的賴清德,則被中國政府定義為絕不能接受的政治人物,中國官媒甚至叫囂要用「反分裂國家法」對賴清德發布全球通緝令。雖然並未成真,但是這種程度的批判,多少呈現了中國官方對賴清德的看法。

報導又提到,另外一個臺灣的主要政黨,也就是1945年隨著蔣中正遷移到臺灣的中國國民黨(簡稱國民黨),但其兩岸政策卻模糊許多。

「國民黨很少公開批評中國,也很少完全迎合中國」,文章認為,「雖然現在有意參選總統的國民黨政治人物有八個人,但是他們在兩岸立場上的差異,並沒有像蔡英文和賴清德那樣明確。」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向德國之聲解釋,這可能是因為國民黨在臺灣內部打選戰,贏票重點並不在主權:「國民黨是以經濟訴求取勝。」

他補充說,兩位民調最高的國民黨參選人,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和鴻海董事長郭臺銘,在經濟方面有非常清晰的路線差異:韓國瑜對象在中產階級以下的民眾,農林漁牧產業發展;郭臺銘則強調產業技術、國際鏈接,針對中產階級以上的民眾。

蒙志成認為,另兩位參選人朱立倫和王金平,雖然也有提出經濟政策,但是並未引起重視。

兩岸對中華民國有不同認知

《德國之聲》報導還談到了中華民國的存在問題,即國民黨是1919年孫中山在上海創立,歷經多次改革,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抗日戰爭,之後與中國共產黨交戰,在1949年退到臺灣,自此,兩岸的歷史解讀就走上不同道路。

報導稱,國民黨延續著「中華民國」的國號,在臺灣治權。在中華民國改由直接民選政府後,國民黨依然以政黨形式繼續存在政壇。

哪怕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強調其代表「中國」的政權,但是國民黨從未承認它的正當性。國民黨更不認為自己戰敗了,戰爭也仍未結束。

另一方面,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明訂,「中華民國」在1949年10月1日那天就已經結束。不只是在教科書中明列這一定義,更頒布《關於正確使用涉臺宣傳用語的意見》,要求中國媒體在提及1949年10月1日之後的臺灣地區政權,都要使用「臺灣當局」或「臺灣有關方面」,不能使用「中華民國」,一律不使用「中華民國紀年」。

雖然如此,中國政府卻仍默認國民黨在臺灣內部使用「中華民國」這個詞彙。對此,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分析,是因為國民黨認同「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國民黨的「中國」與共產黨的「中國」意涵不同;另一個原因是,國民黨使用模糊策略,還在中國政權的容許範圍內。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蒙志成則認為,從九二共識,到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國民黨的策略「就是讓這個東西講不清楚說不明白,基本上你不能說我是台獨,因為我支持一中,我還是堅持中華民國;我也沒有賣臺說中華民國不存在。」

他認為中華民國這個名詞,不同政治人物可以賦予不同的解釋。例如,韓國瑜說「一中各表,一中是中華民國」。郭臺銘則說「一中各表,各表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由此可見,兩人擁有共同的出發點,強調的卻是不同的重點。

而另兩位政治明星朱立倫、王金平,雖都表示有意願與中國政府簽署「和平協議」。但朱立倫主張「親美和中」,也只是點到為止。

王金平則一再強調,簽署和平協議是為了「讓臺灣可以爭取足夠時間和生存空間」。

最後,成大副教授蒙志成向德國之聲表示,隨著美中對持的逐漸升高,美國已經開始表示希望臺灣能站清楚界線。另一方面,習近平在年初的《告臺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講話上,明確把「九二共識」定義為「一國兩制」,看起來也像是對兩岸模糊策略失去耐性。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