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外交新突破?臺灣立委解讀駐美機構更名(圖)

作者:張永泰 發表:2019-05-28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蔡英文臉書截圖
臺灣總統蔡英文臉書截圖

【看中國2019年5月28日訊】臺灣駐美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將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臺灣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外交上的大突破,不過,國民黨立委則表示,希望看到雙方關係有更多實質的進展。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星期一(5月27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 TCUSA),確實是臺灣外交上的大突破。

她說:「因為以前在華府(華盛頓)地區,你講到臺灣或是臺北,他們都認為與臺灣的主權意識相關,現在北協這樣的更名,對臺灣來講也經過一番折衝,我覺得至少在華盛頓有釋放出善意,有別於中國好多年以來壓迫臺灣,讓臺灣一直被邊緣化,讓臺灣收為他們內部的一個省。」

劉世芳委員還說,很明顯,美方從臺灣關係法的角度,更加寬廣地看待臺灣的稱謂,也凸顯了臺灣與中國的不同。

堅定角色

1979年,美臺斷交,依據臺灣關係法,雙方相互設立機構處理彼此事務,美國政府在臺設立了美國在臺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而臺灣在美國設立的對等機構是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ern American Affairs, CCNAA)。

談到這項更名可能給兩岸關係帶來的影響,劉世芳委員認為,蔡英文總統在兩岸關係上,從來都不是麻煩製造者,在維持地緣政治穩定方面,也扮演立場非常堅定的角色。

臺灣多家媒體報導,除了臺灣駐美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之外,臺灣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本月13到20日訪問美國期間,也和美國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進行了會晤,創下了臺美斷交後的首例。

對此,劉世芳委員認為,在印太民主戰略裡,臺灣是一個相當好的夥伴,不管是臺美國安高層的相互拜訪,或是美國國會提出的友臺法案,都證明蔡英文總統在兩岸、外交及國防上都採取了正確的政策,也獲得了美方的協助與支持。

實質進展

她說:「如果能提供更優質的武器裝備,或是可以賣給我們,甚至一些技術的轉移,我們現在有所謂的潛艦國造,像這些都可以實質的幫助,不需要躲躲藏藏,因為美國是最不怕中共的,然後在參與國際事務,只要美國願意大力協助,我相信也會有重大的突破。」

馬文君委員還指出,在經濟方面,如果雙方能加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對於臺灣的整體經濟發展,以及對外的經貿互動都會產生很大的助益。

針對美臺國安高層的會晤,馬文君委員希望,臺灣的戰略地位能被凸顯,而不是扮演配合的角色,更不應該被當成籌碼。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臺美雙方的經貿談判不妨先從互補性強的項目著手,臺灣的經濟如果更加強大,將有助於保住亞太重要的戰略地位。

 

原標題:臺灣朝野立委解讀駐美機構更名的政治效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