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關係重大突破 首次對等入名事務機構(圖)

發表:2019-05-25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逢《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這個新名稱象徵意義非凡。
適逢《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這個新名稱象徵意義非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5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宣布,與美國溝通交流之後,決定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象徵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更加緊密。蔡英文總統稱,新名稱首次將「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中,象徵雙方存在良好的互信。

5月25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官方網站第131號新聞稿宣布,為明確反映中華民國處理對美國事務代表機構的工作內涵,外交部經與美國政府充分協調溝通,決定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

新聞稿還稱,美國依據1979年《臺灣關係法》的規定,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臺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我方相應於同(1979)年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作為AIT的對等機構。作為在當年有其特殊時空背景的一個名稱,經過臺美雙方不斷協調及共同努力,終於就新名稱取得共識。在適逢《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這個新名稱象徵意義非凡。

5月25日上午,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外交部官方推特推文上表示,「很喜歡這個新的名稱」。

台灣中央社5月25日引述知情官員透露,「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仍須經過中華民國行政程序,完成行政程序之後後,將舉行揭牌儀式。

報導稱,中華民國外交部指出,近年來臺美雙邊關係穩健提升,雙方持續針對區域和平及印太安全等議題進行更密切的合作。24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官員墨菲(Patrick Murphy)公開表示,中國對臺灣太平邦交國採取的行為,將改變現狀並加深衝突發生的可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曾於2月讚譽臺灣為成功的民主故事、可信賴的夥伴,以及世界一股正向力量。外交部對美國政府官員的相關發言表達感謝。

為持續深化臺美雙方的各項交流與合作,外交部表示,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於5月13日至21日訪問美國,並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會面。

李大維同時也會晤來自包括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喬治城大學等智庫亞洲議題學者,以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與其他政府官員。訪問期間,李大維也與美國政府官員共同會晤臺灣邦交國政府官員,重申對自由及開放印太地區的支持與承諾。

5月25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稱,「週末早上,和美國有外交進展的好消息!」因為當年有特殊的時空背景,所以用「北美」代替「美國」的稱呼,也突顯出臺灣外交處境的困難。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的新名稱來自臺美之間的共識,這也是第一次把「臺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象徵臺美關係緊密,存在良好的互信。

蔡總統謝謝所有為此付出努力的外交同仁,讓臺灣保持自信,繼續與世界同行。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