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官罕見發聲 阻《逃犯條例》修訂(圖)

發表:2019-05-30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除了逾兩百間各級校園師生校友連署反對《逃犯條例》之外,香港法官也首度發聲,公開直言恐重創外界對香港司法獨立性之信賴!圖為428大遊行。
目前除了逾兩百間各級校園師生校友連署反對《逃犯條例》之外,香港法官也首度發聲,公開直言恐重創外界對香港司法獨立性之信賴!圖為428大遊行。(圖片來源:FB)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香港政府3月底公佈了《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主張與中國、澳門、台灣進行司法互助,未來北京政府可望藉此把港台的眼中釘引渡到中國審判,此舉引發各界高度反彈。除了逾兩百間各級校園師生校友連署反對之外,香港法官也首度發聲,公開直言這回修法恐重創外界對香港司法獨立性之信賴!

據《LTN》報導,香港現行的《逃犯條例》以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是依據英國1997年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以前立下的典範,「只與司法制度、刑罰制度、人權狀況達標的政府建立引渡關係」。

香港保安局卻在2019年2月向香港立法會提交建議,聲稱「現時條例訂明不適用於香港以外中國其他部分」,實為「嚴重的法律缺陷」,主張秉持同一標準、互相尊重與單一個案原則「堵塞法律漏洞」,以防罪犯逃避法律制裁。

港府修法後 北京可抓特定對象

一旦成功修例,北京政府日後能透過香港特首抓拿特定對象,還能指示港府凍結相關人士的在港資產,「一國兩制」原保證可維持到2047年的香港獨立法律制度危在旦夕。

傳統上法官不對政治或者立法事務發表意見,但是有三名香港資深法官首度發聲,不過由於事涉敏感,他們要求匿名。

這三名法官告訴《路透社》,此為香港法律制度歷來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因為司法互助基礎是引渡請求國可進行公平審判而且懲罰方式人道,可是北京政府掌控下的法律制度缺乏了這項核心信任價值。而此次修法忽略這項重大原則,所以「我們多認為不可行」、「深感憂心」。

在5月15日,香港十二名現任以及前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包括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和民主黨的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發表聯合聲明,指港府未做好諮詢,便要強行通過修訂《逃犯條例》,「一意孤行」,令他們感到十分遺憾。

根據「學界及各界『反送中』連署及關注組整合」29日最新名單,師生校友連署反對「惡法」的香港校園,含大專院校19間、中學177間、小學5間。

其中命案受害者潘曉穎生前母校「聖士提反書院」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也有超過千人抗議。但是親中「建制派」所把持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反批這是「政治操作」的產物。

615議員連署 英組織籲港撤《逃犯》修例

這次不只法官發聲了,據「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組織刊登在官網的公開信,15名分別來自英國、德國、美國、馬來西亞、加拿大與奧地利的國會議員,已連署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

該信進一步引述英國國家檔案館的一份文件,其顯示參與香港主權移交的中英談判代表,曾經承認中國與香港需設立防火牆,以保障後者的司法制度。信中直言,正是目前既有的引渡條例捍衛著香港的獨立法治。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