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大的障礙是自己(圖)

發表:2019-05-31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切和諧與平衡,成功與幸福,都是由樂觀向上的心理產生。
一切和諧與平衡,成功幸福,都是由樂觀向上的心理產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是身上的燈,心若光明,世界就光明;心若昏暗,世界就昏暗。

心理學家馬斯洛曾說:「心態若改變,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

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來描繪的。我們所追求的幸福,並不存在於外在的因素,而是以我們對外界的態度為轉移。

一切的和諧與平衡,健康與健美,成功與幸福,都是由樂觀向上心理產生的。

俗話說:「物隨心轉,境由心造,煩惱皆由心生。」

人之幸福在於心之幸福,人生幸福與否的廟門,不是我們獲得了什麼或者失去了什麼,而是在於你的心態。

《道德經》提到: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事物都是陰陽同存的,存在正反兩個方面。

人腦是很神奇的,積極的心態會讓你第一時間注意好的一面,能往你大腦中不停輸入正面的信息。

心態決定了你投入生活的精神狀態,以不同的精神狀態對待生活會產生不同的生活現實。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位秀才進京趕考,在考試前幾天他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夢到自己下雨天戴了斗笠還打傘,第三個夢則是夢到自己跟心愛的姑娘背靠背躺在一起。

秀才找算命的解答,算命的一聽說「你還是回家吧。牆上種白菜那是白費勁,戴著斗笠打雨傘是多此一舉,跟姑娘背靠背不是沒戲嗎?」秀才一聽,心灰意冷,收拾包袱準備回家。

住店老闆聽說後,對秀才說「我也會解夢。我覺得你這次一定能成功,你想,牆上種白菜,說明你要高中;戴斗笠打傘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背靠背躺著不正是說明你翻身的時候要到了嗎?」

秀才一聽,覺得有道理。他精神百倍的參加考試,果然高中。

與這位高中的秀才相似,王陽明能成為一代大儒,良好的心態不可或缺。

「此心光明,亦復何言」,王陽明的這句話大抵是對其一生最準確的總結。

一顆充盈而光明的心足以照亮來時的路。

王陽明與友人同遊,友人指著岩中花樹問:「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

王陽明回答說:「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既來看此花,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

哪怕洪水滔天,我心安然,哪裡都是桃花源;

哪怕暗夜無邊,我心光明,哪裡都是水雲間。

做個內心有光的人,心裏的光,不是神偷偷賜下的禮物,而是一種智慧的修煉,一種本真的保持。

好心態是一種智慧,就像《菜根譚》中說「性躁心粗者,一事無成;心和氣平者,百福自集。」

人生不如意事大半,我們無法控制、改變自己的遭遇。可是,一個聰明人卻可以通過轉變自己的心態達到改變生活的目的。

一個內心有光的人,一定是個智慧的人。

內心的光是柔和的,是對自己情緒的控制。

做一個內心有光的人,用微笑代替生氣,用努力代替抱怨。當你覺得世界對你不公時,不妨想一想,可能是你做的不夠。

生活像一席毯子,不僅有虱子,還有褶子。

不要只看到自己正在經歷的波折,你正在經歷的可能是別人已經或將要經歷的。

王陽明的一生並不順遂,25歲時,參加會試落選;34歲時,觸怒劉瑾,杖責入獄被貶龍場;44歲時,入賊寇四起之地。

任憑雨注,總有天晴時。經歷奔波流離,風波苦痛,不抱怨生活,不苛責自己,

默默點亮一盞心燈。經歷過再多的風浪,依然對生活充滿熱情,對未來充滿嚮往。

一個內心有光的人,一定是個溫暖的人。

內心的光是熾熱的,是對他人的寬容。

忍讓寬容不是窩囊,而是成熟後的豁達。

退讓一步不是沒用,而是遇事後的達觀。

儒家有忠恕二字,原諒別人本質上就是原諒自己。事事斤斤計較,專挑別人的短處看,別人不痛快,自己也不痛快。

正德十四年,王陽明擒獲寧王后,招致群姦嫉恨。張忠、許泰率領的京邊官軍進駐南昌後,對王陽明進行百般漫罵,或故意尋釁鬧事,但王陽明毫不為所動。

他說「忿怒之類的偏頗情緒,人心之中怎麼會沒有呢?只是不應當有而已。平常人在動怒時,控制不住感情,便會怒得過了度,就不是廓然大公的本體了。」

以寬容點引寬容,以溫暖傳遞溫暖。只有當你內心亮起來時,別人才可能為你亮起燈,世界才可能有光明。

一個內心有光的人,一定是個純真的人。內心的光是乾淨的,是對得失的坦然。

風力掀天浪打頭,只須一笑不須愁。世事紛亂,本心不能丟。大德不逾閑,小德出入可也。

王陽明對名利並不看重,王陽明曾說,人為了生存,難免要追求一些,能使自己感到安全的東西,諸如金錢、名利、地位。不過,追求這些身外之物要在「良知」的指導下進行,倘若為此失去了本心與良知,就如同大壩上豁開了一道口子,容易釀成大患。

心裏有光的人,容得下萬物,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纏於物。

在人生旅途上,一邊溫暖,一邊照亮。願你心裏有光,當世界暗下來時,照亮自己的方向。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