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在國會談六四屠殺30週年(圖)

發表:2019-06-05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圖片來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5日訊】6月4日(星期二),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和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在國會山舉行題為《天安門30年:檢視中國壓迫的演變》的聽證會,眾議院議長、來自加州的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等兩黨多位議員在聽證會上發言。議員們在同一天還紛紛在眾議院議事廳發言,譴責六四屠殺和中國當局的信息封鎖。眾議院隨後無異議通過了一項有關六四事件30週年的決議。

聽證會期間,坐在證人席的佩洛西議長說:「今天我們記住30年前中國政府對自己人民的殘暴屠殺。我們記得學生、工人和市民的勇氣,他們和平地與一個壓迫的政權抗爭,要求他們應得的自由和人權。我們都記得他們按美國自由女神像的形象塑起了民主女神,記得他們引用美國國父的名言,記得坦克和軍隊鎮壓了他們的抗議,但卻無法熄滅他們心中燃燒的自由之火。30年後,20世紀一幅經久不衰的畫面依然烙在我們共同的良知上,一個男子孤身站在街上,阻攔了一列坦克。九年後回到中國後,我很傷心,大多數大學生和其他人都不知道這幅畫面。當被問到他們認為它代表什麼時,他們問是不是廣告,是不是飲料、汽水之類的廣告。中國方面完全壓制了在天安門廣場發生的事情以及孤身站在坦克前的男子,他被全世界所敬仰,中國年輕人卻不知道。」

不能因為經濟而在人權問題上噤聲

佩洛西和其他議員在六四事件30週年這天提到了在服刑期間死亡的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

她同一天在眾議院議事廳發言時說:「劉曉波在《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中寫道,‘表達自由,人權之基,人性之本,真理之母。’我們支持那些為爭取自由擺脫中國壓迫的人士,是以人權、人性和真理的名義。如果我們因為擔心經濟而不為中國的人權仗義執言,那我們就失去了在世界任何其它地方談論人權的所有道德權威。"

天安門真相威脅中共統治合法性

CECC主席兼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來自麻薩諸塞州的民主黨眾議員吉姆·麥戈文在聽證會上說:「在天安門之後的歲月裡,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化了。天安門是一個關鍵的轉折點,中國從改革開放的邊緣移開,走向一種新的、不斷演變的壓迫方式,包括壓迫西藏和維吾爾人民。有些人形容目前在新疆發生的是慢動作的天安門,維吾爾和其他突厥族穆斯林正在遭到大規模的關押和監控。」」

2019年6月4日,麥戈文眾議員和魯比奧參議員、史密斯眾議員等兩黨議員在國會舉行天安門事件30週年的聽證會。(美國之音李逸華拍攝)

他同天在眾議院議事廳發言時說,中國領導人竭盡全力試圖抹殺有關六四的記憶,「但是我們都知道天安門的精神仍在。我們知道這點,部分原因是中國領導人每天都對其感到懼怕,他們的保安攝像頭、他們的內容審查、拘押中心以及他們防止中國人民瞭解真相的那種偏執,都反映出這點。想像一下監督和追蹤14億人民所需要耗費的時間和精力。他們感到恐懼,這是因為天安門真相威脅著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的合法性。

正視暴政與自由之間的地緣政治之爭

CECC共同主席、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在聽證會上說,不能只通過歷史的視角來看天安門事件,美國必須正視中共對人權的持續打壓及其所代表的極權主義。

他說:「我認為,今天的週年紀念將提醒我們,人類對尊嚴、人權和基本權利的渴望不侷限於任何一個地區,也不侷限於一個國家或侷限於一種文化。這些願望在整個人類歷史中超越了地理和文化。今天,我們向因為那天的事件而徹底改變生命軌跡的人致敬,---那些失去生命、那些被監禁和折磨,那些失去母親、父親、兒子、女兒的人,那些親人失去蹤影至今下落不明的人。我們不能只通過歷史的視角來看待天安門事件,今天我們還必須正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其本國人民持續不斷的系統性的侵犯人權行為。我們必須正視暴政與自由、民主與極權主義之間的正在呈現的新的地緣政治競爭。」

在坦克人與坦克之間沒有中立

蘭托斯人權委員會共同主席、來自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說,國會每年都會紀念六四,這場屠殺對美中關係有著持續性的影響。

史密斯說:「當人權遭到踐踏而不受懲罰,當我們說話的同時正在發生反人類罪行時,美國不能保持中立。你要麼和‘坦克人’站在一起,要麼和坦克站在一起,沒有中間地帶。」

民主抗議可滅 民主精神不可滅

來自賓州的共和黨眾議員斯科特·佩裡在眾議院議事廳發言時說:「不幸的是,在製造天安門廣場屠殺的中國政府與由習主席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壓迫性的現政權之前,可以看到相似之處。在今天的中國,政府正式壓制言論、宗教、遷徙、結社和集會自由。我們知道至少有一百萬、而且有些估計多達三百萬的中國穆斯林被強行關入拘押營,目的是要抹去他們的宗教和民族身份。這是30年代和40年代的事情,國際社會曾說永遠不會再發生了。而它此刻正在發生。」

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在眾議院議事廳發言說:「獨裁者必須明白,不可能無限期地遏制自由。他們也許成功粉碎了一次民主抗議,但是他們永遠也無法粉碎民主精神。」

麥戈文眾議員推出了一項譴責六四屠殺的決議案。這項決議對那些因為參加天安門抗議活動而被打死、折磨或監禁者的家人表示同情和支持,呼籲中國政府尊重中國和世界各地人民的普世人權,並要求中國當局全面和透明地交代有關那次暴力鎮壓的情況並停止封鎖相關信息。

來自兩黨的議員都對這項決議表示了支持。眾議院當天無異議通過了這項沒有約束力的決議。

另一方面,魯比奧參議員加入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參議員科裡·加德納、來自麻薩諸塞州的民主黨參議員艾德·馬基、來自愛達荷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吉姆·裡施、來自新澤西州的民主黨參議員鮑勃·梅嫩德斯和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帕特·圖米等兩黨議員,星期二也在參議院就天安門屠殺30週年推出決議,譴責中共壓迫性的統治和對人權的侵犯以及對民眾使用監控手段。

在這之前一天,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發表聲明,對中國人民「英雄般的抗議運動 」表達敬意,並譴責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蓬佩奧還說,美國對中國未能因為融入國際體系而走向更加開放和寬容而失望,並抨擊中國的「一黨制」政權繼續壓制人權。

星期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堅決反對蓬佩奧的聲明,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耿爽說:「那些痴人說夢的胡言亂語,注定要扔進歷史的垃圾堆。」 不過,這句話在外交部網站刊登的6月4日記者會問答記錄中被刪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