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戰升溫?美中兩國推出新政策

發表:2019-06-06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6日訊】為應付美中貿易糾紛,中國要求加強稀土出口管控和嚴禁提煉技術泄露,而美國商務部也提出了相關的新措施。雙方的準備動作,預示著美中稀土戰已經劍拔弩張。

中國國家發改委6月5日舉行「稀土行業企業座談會」。《人民日報》的報導說,「參會企業建議」強化稀土產品出口管制,加大行業整頓力度,嚴禁優勢核心技術外流。

美國政府也在採取行動。《彭博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在一份報告中,建議加緊調查國內稀土礦產資源儲量,以及增加相關勘探許可證的發放。

該報告表示,美國絕不允許任何外國通過自然資源影響和控制美國安全和經濟增長的情況出現。

美國通信工程博士龔叔佳表示,實際上美國在2017年就已經開始做相關準備:

川普(特朗普)總統在2017年就已經給商務部下了指示,就是要對重要的資源作出調查和準備,包括稀土。所以中國晚了一年半了。」

數據顯示,美國目前擁有約一百四十萬噸的稀土金屬礦儲藏,可供美國開採九十三年。《彭博社》報導說,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國擁有提煉稀土的公司,美國唯一一家開採稀土礦的企業MP材料公司,目前將開採出來的礦石運往中國提煉。

龔叔佳表示,稀土提煉技術使用大量酸性溶液,對環境污染嚴重:

「主要是環境問題,有些稀土處理時還有放射性的污染。美國把稀土運到中國處理,不是沒有技術能力,就是因為不想污染環境。」

不過,美國聖母大學政治學教授,本身也是稀土金屬專家的尤金•霍爾斯分析說,污染可能只是美國不提煉稀土的原因之一:

「我認為環境問題和工人的安全,只是中國壟斷稀土金屬生產和出口的部分原因,我甚至懷疑這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重要的原因,一是中國稀土的伴生礦往往是鐵和其它有色金屬,所以中國稀土開採和提煉成本,相對來說比其它國家低很多。二是稀土金屬提煉所需要的化學工程很獨特,不同的礦有不同的方法。既然可以從中國低價購買,別的國家通常就不願意大量投資了。」

霍爾斯認為,如果中國採取稀土禁運,對美國高科技行業將有短期的衝擊,但稀土礦儲量大國,如美國、澳大利亞和蒙古國,都將會加緊礦山和提煉項目的開發,數年內會填補中國禁運造成的市場空缺。

龔叔佳博士表示,無論在稀土礦開發或者稀有金屬提煉方面,美國都不存在任何技術障礙,如果中國禁運導致價格上漲,會有大批資金投入相關產業,因此由於稀土金屬缺乏而導致高科技發展停頓的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